Bluehost 網頁主機空間備份 WordPress 網站與資料庫教學

這裡介紹如何在 Bluehost 的網頁主機空間中,一鍵快速備份與還原整個 WordPress 網站與資料庫。

一個網站要能夠長期正常營運,除了積極充實內容之外,定期做好完善的備份措施也是非常重要的,沒有任何一個主機商可以保證伺服器不會出問題,連知名 Google 也曾經因為資料中心遭到雷擊而造成資料永久損毀,所以不管是使用那一家的主機空間,都一定要定期將資料做好備份。

以下我們將介紹在 Bluehost 的 shared hosting 網頁空間中備份整個 WordPress 網站的方法。

一鍵備份 WordPress

Step 1
Bluehost 中安裝好 WordPress 之後,管理介面上方就會有一個「WordPress tools」工具選單,在這個工具集中有一個「Backups」備份功能,可以讓使用者快速備份 WordPress 網站。

首先選擇要備份的網站,然後按下「Create New」建立新的備份檔。

bluehost-shared-hosting-wordpress-website-backup-tutorial-1

Bluehost 的 WordPress 備份工具

Step 2
建立好的 WordPress 備份檔案會顯示在下方,每個備份檔都會標示備份的日期與時間,使用者可以從這些備份的檔案中回覆完整的網站,當然如果備份太多的時候也以將不要的刪除。

bluehost-shared-hosting-wordpress-website-backup-tutorial-2

WordPress 備份檔

Step 3
點選備份檔的「Restore」按鈕即可進行 WordPress 網站的回覆動作,這時後會跳出一個確認訊息,告知使用者在使用備份檔回覆之後,會將目前的網站內容覆蓋掉,整個網站會回覆成備份檔中的內容,按下「確定」之後就會開始進行備份檔的回覆。

bluehost-shared-hosting-wordpress-website-backup-tutorial-3

從 WordPress 備份檔回覆

Step 4
回覆完成後,會跳出重新載入網頁的訊息,按下「確定」繼續。這時候 WordPress 網站應該就已經回覆成備份檔中的內容了。

bluehost-shared-hosting-wordpress-website-backup-tutorial-4

回覆完成

Bluehost 並沒有限制這裡放置備份檔的個數,只要空間足夠,使用者可以放好幾個備份檔在這裡。

bluehost-shared-hosting-wordpress-website-backup-tutorial-5

多個 WordPress 備份檔

一般來說我們會定期使用這個備份功能,建立多個備份檔留存,以防萬一自己不小心把網站搞砸的時候,還可以從這裡找到舊的內容來進行回覆,尤其是在 WordPress 的版本升級時,一定要先備份好再升級。

另外網站在做一些小變動時,例如安裝一些外掛、更換佈景主題等,有這種狀況也是會有風險的,建議都將網站備份好之後再進行。

我個人認為網站至少一週備份一次,反正空間很大,多放幾個備份檔沒有什麼影響,備份檔太多的時候就把就的刪掉就好了。

進階備份

上介紹的 WordPress 一鍵備份事實上就是將 WordPress 所有的檔案與 MySQL 資料庫壓縮成一個備份檔,放在伺服器中的備份目錄下,對於熟悉 Linux 環境的使用者,可以在設定好 SSH 登入功能之後,連線到伺服器上面查看這些備份檔。

Bluehost 預設會將被備份檔放在 ~/backupwordpress/*/ 目錄之下,這個目錄下每一個 .tar.gz 檔就是一個完整的備份檔。

bluehost-shared-hosting-wordpress-website-backup-tutorial-6

查看備份檔

如果把一個備份檔複製出來,解壓縮之後就會看到一個放置網頁的目錄、一個 .sql 資料庫備份檔,還有一個 MANIFEST 備份資訊檔。一般的 WordPress 網站如果用手動備份的話,也一樣是備份這些資料。

bluehost-shared-hosting-wordpress-website-backup-tutorial-7

查看備份檔

所以如果想要進行異地備份的話,可以直接將這些 .tar.gz 備份檔直接從伺服器抓下來,存放在自己的硬碟中,未來若要回覆的話,在上傳至伺服器上原來的目錄即可。不過這個狀況應該比較少見,除非是伺服器硬碟損毀,否則直接用伺服器上面的備份檔即可,只是以防萬一若伺服器真的被雷劈了,至少資料都還在。 🙂

Disclosure: We are a professional review site that receives compensation from the companies whose products we review. We test each product thoroughly and give high marks to only the very best. We are independently owned and the opinions expressed here are our own. If you buy Bluehost products via the link in this page, we will receive commissions from Bluehost.
WordPress, 網頁空間

1 留言

  1. 現在好像沒有這樣功能,改能要付費買CodeGuard程式,才能備份,覺得bluehost好爛喔!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