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教大家如何檢查自己的 Ubuntu Linux 系統是否還在官方的維護期之內,如果使用官方已經停止維護的舊版本,就很容易會有安全性的問題。

Ubuntu 是一個很熱門的 Linux 發行版,大約每半年就會釋出一個新版本,而當舊的版本到達其維護期限之時候,就會停止更新,而不同版本的 Ubuntu 其維護期限也不同。


在 Ubuntu 的官方網頁可以查詢每一個版本的維護期限有多長:

ubuntu-release-cycle

從這張圖您就可以看出來每一個 Ubuntu 版本的維護期限,紅色的版本代表 long term support(LTS),也就是說它的維護期特別長,不用常常進行系統升級,這種版本通常適用於伺服器。

另外在 Ubuntu 的 Wiki 網頁上也有列出目前還在維護期內的版本,這裡會列出比較精確的時間。

如果要查詢目前舊系統的維護狀態,可以執行:

ubuntu-support-status

他會列出目前系統中套件的維護狀況:
Support status summary of ‘my-server’:
You have 2156 packages (90.4%) supported until February 2015 (9m)
You have 4 packages (0.2%) supported until May 2015 (9m)
You have 7 packages (0.3%) that can not/no-longer be downloaded
You have 219 packages (9.2%) that are unsupported
Run with --show-unsupported, --show-supported or --show-all to see more details

以這個例子來說,已經有兩百多個套件已經停止維護了,您可以依據這些數據來考量是否要趕快升級系統。

如果您的 Ubuntu 系統已經超過維護期限了,一般建議是升級到新的版本,升級的指令是:

do-release-upgrade

如果超過維護期限又一直放著不升級,萬一遇到類似 Bash CVE-2014-6271 這類的重大漏洞,官方通常都會優先修補還在維護其內的版本,這樣就會造成沒有修補可用的窘境,像我有一台 Ubuntu 主機,其版本是 13.10,剛好超過維護期,遇到這個漏洞也只好趕快升級來修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