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介紹如何在勞保局的網站上,使用自然人憑證查詢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的資料。

在台灣的勞退新制中,雇主每個月會提撥工資的 6% 至勞工的個人退休金專戶,到了勞工退休時,這些錢就當作勞工的退休金,如果想要查詢自己的退休金專戶存了多少錢,可以在勞保局的網站上以自然人憑證登入查詢。


這裡我以 Mac OS X 系統的 Safari 瀏覽器來示範以自然人憑證查詢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的流程,其他的系統與瀏覽器在操作上會有一些差異,不過大致的流程是一樣的。

由於這裡我們要使用自然人憑證來登入,所以請先把讀卡機以及自然人憑證準備好,若沒有自然人憑證的話,可以到戶政事務所申請
Step 1
首先打開勞保局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的網頁,第一次使用時會需要下載與安裝安控模組的外掛程式。

安裝安控模組

Step 2
這是軟體許可協議,選擇「繼續」。

軟體許可協議

Step 3
是否同意軟體協議,選擇「同意」。

軟體許可協議

Step 4
選擇安裝路徑。

選擇安裝路徑

Step 5
確認無誤後,選擇「安裝」。

安裝安控模組

Step 6
輸入密碼。

輸入密碼

Step 7
安裝完成後,點選「關閉」。

完成安裝

Step 8
關閉瀏覽器,重新打開勞保局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的網頁,這時候應該就會看到瀏覽器詢問是否要信任外掛模組,請選擇「信任」。

信任外掛模組

Step 9
把自然人憑證插入讀卡機,輸入 IC 卡的密碼、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然後按下登入。

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

Step 10
登入之後,從左上角的「查詢作業」選單中,選擇「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

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查詢

Step 11
這樣就可以查到自己退休金專戶的存款明細了。

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