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蜂蜜漬檸檬片:自製夏日消暑冷飲,既解渴又健康

Step 6
等待幾天之後,就可以從冰箱拿出來了。

honey-lemon-slices-8

蜜漬檸檬片

Step 7
先夾一片檸檬。

honey-lemon-slices-9

蜜漬檸檬片

Step 8
再加上一些蜂蜜。

honey-lemon-slices-10

蜜漬檸檬片

因為在醃漬時檸檬汁會滲透出來到蜂蜜中,所以在舀蜂蜜的時候,要稍微攪動讓蜂蜜與檸檬汁混合一下,才不會只喝到蜂蜜或是檸檬汁。

另外如果您的檸檬切的比較厚的話,在檸檬片中可能還會有許多檸檬汁沒有跑出來,如果不想慢慢等,就直接用湯匙壓一壓比較快,而且醃漬太久的話,檸檬的營養也容易流失。

Step 9
如果喜歡喝冰的,就再放一些冰塊。

honey-lemon-slices-11

蜜漬檸檬片加冰塊

Step 10
這樣就是一杯清涼解渴的蜜漬檸檬汁了!

honey-lemon-slices-12

蜜漬檸檬汁

如果是冬天的話,用熱水來沖泡,喝熱熱的蜜漬檸檬茶也很不錯。另外也可以加入奇亞籽一起喝,既健康又可以瘦身。

honey-lemon-slices-15

蜜漬檸檬汁

很多人會感覺這樣泡出來的檸檬汁有苦味,不太好喝,事實上檸檬的苦味是因為檸檬皮與檸檬籽中含有檸檬苦素(limonoids),尤其在檸檬籽中含量最高,而這種成分具有排毒與抑制病毒的效果,當然如果不喜歡苦味的人,可以把檸檬籽與外皮去掉再進行醃漬。

由於蜂蜜漬檸檬片是連皮一起放在蜂蜜中浸泡,如果怕農藥殘留,可以考慮使用有機的檸檬或是無毒檸檬

在吳映蓉所著的「營養學博士教你吃對植化素:可以防癌、抗老、調節免疫力」一書中,也有提到一些關於檸檬苦素對人體的益處:

防癌小尖兵
我們平常吃一些柑橘類的水果時,因為果皮含苦味及辣味,都會把果皮丟棄,可惜的是,果皮卻是含有防癌植化素的寶藏,如檸檬苦素、諾米林及檸
檬酸烯。檸檬酸烯與檸檬苦素類的防癌方式大致相同,檸檬酸烯一樣會增加肝臟中解毒酵素麩胱甘肽-S-轉移酵素的活性,能夠使體內的致癌物質轉成較容易排出體外的型態,降低致癌的機率。此外,檸檬酸烯能使快要變成致癌的細胞「回歸正途」,它也能誘發癌症細胞走向凋零之路。有時吃一點果皮也是防癌的好方法。

防癌左右護法──檸檬苦素(limonin)及諾米林(nomilin)
檸檬苦素類中能夠防癌的兩名大將分別是檸檬苦素及諾米林,因為這兩名防癌大將能增加我們肝臟中解毒酵素──麩胱甘肽-S-轉移酵素的活性。一旦這個酵素活性增加後,能夠將體內的致癌物質轉化成較容易排出體外的型態;所以,檸檬苦素類能夠將誤闖入我們身體的致癌物趕快逐出體外,不要讓致癌物留在體內造次。目前對於檸檬苦素類對抗口腔癌、皮膚癌、肺癌、乳癌、胃癌及直腸癌等都有令人興奮的研究成果。

檸檬苦素能降低膽固醇
我們人體的膽固醇必須在肝臟中經過一翻「包裝」才會釋放到血管中,如果包
裝得不夠好,膽固醇就不愛跑到血管中了,而檸檬苦素能抑制肝臟產生膽固醇所需
要的「包裝材質」──一種稱為apoB的蛋白質,少了apoB這種蛋白質,肝臟就無法
把膽固醇包裝好送到血管中,因而能減少後續許多因過多膽固醇所引起的疾病,如
粥狀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等。

DIY, 生活

1 留言

  1. acyang

    我也愛喝蜂蜜漬檸檬,先前以為苦味是來自於檸檬皮,現在才知道原來檸檬籽也是苦味來源,但為了健康還是都吃進去吧。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