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埔里] 阿玄就讀均頭國小適應過程記錄

本篇記錄阿玄就讀南投埔里均頭國小的適應情況。

我們家阿玄今年在讀完小學一年級之後,升小二時就轉到均頭國小就讀,阿玄在剛入學階段有些適應上的問題,最主要的就是會想回家,我想這個問題應該是絕大部分小朋友在剛入學時都會遇到的問題,我想把我們家阿玄的狀況記錄下來,給大家參考。

報到第一週

阿玄入學報到那一天剛好是週四,而當天在學校住一個晚上之後,隔天中午就搭校車回家了,所以比較沒有明顯的不適應感,而在週日又搭車回學校之後,阿玄就開始想回家了,週一白天在學校哭著跟老師說想要找爸爸媽媽,所以老師就跟我們聯絡,當天我下班之後,飯都沒吃就匆匆趕到埔里,到學校的時候大約是晚上八點半左右。

基本上我是感覺阿玄在均頭國小沒什麼大問題,就是阿玄個性內向、怕生,遇到新環境還沒有熟悉,又加上爸媽不在身邊,就會想回家。

我們私下跟阿玄的夜間導師溝通了一會兒,了解詳細的狀況之後,就寫了一張外宿單,帶阿玄出來到旅館住一個晚上,讓阿玄心情好一點,當天晚我們就住在平雲山都。阿玄第一次來住旅館,開心的不得了,而我則是累翻了,晚上九點還沒吃飯。

G. T. Wang

隔天早上一起床,阿玄又開始看卡通了,這個年紀的小朋友,不是吵著玩手機就是要看電視,光是管這個就夠累了,還好平常在均頭國小手機都有管制,也沒有電視問題,比較不必擔心這個問題。

阿玄

早餐我們在平雲山都的餐廳用餐,間單的自助式早餐,環境清幽。

平雲山都餐廳

阿玄拿了兩片土司,塗著他最喜歡的草莓果醬。

阿玄

吃完早餐之後,我們就在附近散步了一下,平雲山都旁邊就是普台國小,而從這裡就可以看到中台禪寺。

中台禪寺

散步完之後,就送阿玄回學校,不過阿玄還是非常不想回學校,他跟我們說他有許多不適應的地方,例如坐交通車不知道時間,不知道何時到站要下車等等(其實司機都有名單啦,不會讓小朋友下錯站的,只是阿玄會緊張),我們就帶他到埔里街上的寶島鐘錶,買一隻小朋友的手錶給他,讓他可以看時間,也讓他可以開心一點,比較能夠忘記回家的事情。

在這之後,每天的電話時間阿玄都會打電話回家,說他想快一點回家,那幾天他的心情都不是很好。

第二週

又過了一週之後,玄媽直接在埔里租了一間房子,搬過去埔里住,下午的電話時間時常都去看一下阿玄,讓阿玄心情可以好一些,然後我跟阿玄說他如果乖乖在學校念書,每週回家就給他一些零用錢,可以買自己喜歡的玩具,想辦法讓他有一些開心的事情。

雖然玄媽常常去看他,不過阿玄在用 LINE 跟我視訊的時候,還是常常哭著跟我說想回家,不過其實就老師的觀察,阿玄其實算是適應情況還不錯的了,我感覺只是因為在家比較自由,所以想回家。

阿玄

阿玄大概有一週的時間打電話給我都會哭,說他心情不好,不過漸漸適應且熟悉學校的環境、作息之後,阿玄說他有慢慢適應了,有時候還會跟我說他因為某些事情很開心,大部分開心的事情就是學校的早餐超好吃,有一次他說他早餐吃披薩(還有配什麼我忘了)從早上開心到下午。

第三週

入學後三週左右,剛好遇到中秋節,原本交通車是在中秋節當天晚上接送學生返校,而我們讓阿玄中秋節晚上跟我們一起在埔里住一晚,隔天一大早才送他回學校上課。

回學校的時候,我們順便幫阿玄拿行李到他的寢室,結果非常訝異他的內務櫃竟然非常整齊,一去還會自動把新的衣服、襪子摺好再放進櫃子(這是在家永遠不會發生的事)。

阿玄的內務

在這邊的小朋友由於團體的力量,比較容易養成好的生活習慣。

阿玄的內務

一個月

大約在入學一個月又一週左右,學校舉行段考,那一週全校學生都要留校,而家長則是可以到學校跟學生一起用中餐,晚餐也可以出外用餐,那一週我剛好有事去北部,中間就順便去看看阿玄。

G. T. Wang 與阿玄

阿玄在均頭一個多月之後,感覺已經比剛開學好非常多了。

行事曆與社團資料

這是這學期學校的行事曆,原則上就是段考那一週會留校,然後如果遇到國定假日的話,會稍微調整一下,跟週六日一起放,這樣方便學生搭交通車回家。

行事曆

行事曆

這是均頭國小的社團列表,選擇也不少。

社團

我都讓阿玄自己選擇他想要參加的社團,這學期他有參加魔術社,社團除了教魔術之外,都會有一些魔術道具讓小朋友帶回家玩,阿玄每次回家就會很高興的跟我說他要變魔術給我看。 🙂

蚊子問題

由於均頭國小有蚊子,所以阿玄剛去的時候,時常被蚊子叮,抓一抓就破皮了,這種小傷口在結痂的時候可以擦純的麻油,對傷口癒合非常有幫助,每次他回家我都會幫他擦一下。

小傷口結痂擦麻油

三個月

阿玄進入均頭國小三個月左右,在學校的生活都非常習慣了,這一週又遇到段考,所以周末去學校陪阿玄用餐。

阿玄

吃飽之後,就回到教室午休。

阿玄

低年級的教室都在一樓,教室與宿舍之間都有走廊可以走,下雨天也不會淋到雨,對學生來說算是很方便。

教室

下學期

這是均頭國小下學期的行事曆。

均頭國小行事曆

均頭國小行事曆

若想了解更多有關均頭國小的資訊,可以參考均頭國小的文章集

兒童

2 留言

  1. Pauline

    您好,看到您描寫阿玄在均頭國中小學校的學習生活很細膩,我很想多了解一下均頭國小在師資教育和生活輔導方面的具體情況。還有您這幾年對均頭國小的內部了解和看法是如何的呢?另外,國小的學生都必修閩南語嗎?還是選修課呢?謝謝您

  2. Peggy

    您好,想了解雙語教學的內容,不知道是否方便與您聯繫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