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比 Scupio 廣告使用心得(2016 年)

酷比 Scupio 廣告是台灣的一家網路廣告商,這裡分享一下我的使用心得。

酷比 Scupio 廣告類似 Google AdSense 廣告,可以讓網站透過放置廣告獲利,其對象以繁體中文網站為主,單月網頁瀏覽頁次達 30 萬次以上才能申請(不過似乎不是硬性規定),最近我拿 G. T. Wang 部落格去申請之後,試用了一陣子,以下是一些重點整理,如果您也有考慮在網站放置廣告的話,可以參考一下。

廣告大小

酷比廣告提供將近三十種廣告版型,選擇性比 Google AdSense 還要豐富,對於大部分的網站而言應該都可以找到適合的廣告大小。

scupio-ad-reviews-2016-1

酷比廣告版型設定

酷比的文字廣告也仿照 Google AdSense 的設定,可以選擇邊框、背景、廣告標題與廣告內文的顏色。

浮動廣告

浮動廣告(floating ads)是指將廣告固定在瀏覽器頁面的某個位置上,不管捲軸如何拉動,浮動廣告都會維持在原來的位置,藉由這樣的方式吸引使用者的注意,增加廣告點擊率。

由於浮動廣告通常很容易造成讀者的反感,對於使用者體驗來說非常不利,因此大部分的廣告商都會禁止使用浮動廣告,不過酷比廣告的使用條款並沒有明確禁止使用浮動廣告,所以如果您想要使用浮動廣告,是可以用的。

非同步與 HTTPS 加密

酷比廣告的程式碼技術還不錯,以下是一個 300×250 的廣告程式碼:

<ins class="scupioadslot"
style="display:inline-block;width:300px;height:250px;"
data-sca-pub="lQwZGRk2RC9URQoR"
data-sca-web="4176"
data-sca-category="16"
data-sca-cid="13763"
data-sca-width="300px"
data-sca-height="250px"
data-sca-background-color="#f1f1f1"
data-sca-title-color="#0093c2"
data-sca-title-font-family="Microsoft JhengHei"
data-sca-title-font-size="16px"
data-sca-description-color="#000000"
data-sca-description-font-family="Microsoft JhengHei"
data-sca-description-font-size="12px"
data-sca-mobile-font-size="28px"
data-sca-border-color="#f1f1f1"
></ins><script async src="//img.scupio.com/js/ad.js"></script>

其仿照 Google AdSense 港告的載入方式,預設就使用非同步(async)的方式載入廣告,比較不會拖慢網頁載入的速度,而且同時也支援 HTTPS 加密的網頁,不管是放在有加密還是沒加密的網頁中都沒有問題。

廣告收益

廣告收益是最重要的指標,我在文章的最下方放置了一個 300×250 的廣告,以下是放置了一段時間之後的廣告收益報表。

廣告開啟次數 廣告點擊數/互動次數 點閱率/互動率 收益 eCPM
396,189 250 0.063 478.3 1.21

從這個表格看起來,每次點擊的收益似乎是 478.3 / 250 = 1.9132 元,但是我將每天的資料都讀進 R 中做了簡單的分析之後,卻發現不是這麼回事。

這是廣告開啟次數(PageView)、廣告點擊數(Clicks)、點閱率(CTR)、收益(Revenue)與 eCPM 的相關矩陣(correlation matrix):

scupio-ad-reviews-2016-2

相關矩陣

我們最有興趣的通常是收益(Revenue)與其他變數的關係,而收益與其他變數之間的相關性,最顯著的就是 eCPM,不過 eCPM 與收益有高度正相關是很正常的,排除掉 eCPM 之後,剩下的就是 PageView,其相關係數有 0.43,高於 Clicks0.24,也就是說若想要有比較高的獲利,點擊數目並不是重點,網頁的瀏覽量才是關鍵。

就整體而言,酷比廣告的收益還是不如 Google AdSense 的,所以 Google AdSense 還是首選。然而由於酷比廣告的點擊並不太會影響廣告的收益,個人建議的做法是可以在放置 Google AdSense 的廣告之後,若有多餘的空間(例如網頁最底端),才考慮放置酷比廣告。而浮動廣告的話,雖然酷比廣告允許使用,不過照這樣的報表來看,可能收益也差不了太多。

以上是我個人的使用經驗與數據,不同的網站狀況有可能不同,這裡的推論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最後附上這張圖的 R 的程式碼:

library(PerformanceAnalytics)
ad <- read.csv("ad.csv")
chart.Correlation(ad)

如果您對 R 語言有興趣,可以參考 R 的教學文章

進階分析

這裡是後來於 2016/09/25 補充的資料,最近因為 Google AdSense 的廣告政策大改版,原本一張網頁只能擺放三個廣告的限制現在完全解除,所以我就直接把酷比的廣告拿掉,統一擺放 Google AdSense 的廣告,不僅收益較高,管理也方便。

而我在停用酷比廣告後,將酷比廣告的所有資料整個抓出來再分析一次,這裡的資料是從 2016/6/6 到 2016/9/20 的資料,總共有 107 天,計算出來的相關係數如下:

scupio-ad-reviews-2016-3

相關矩陣

基本上這裡的結論跟之前少量資料的情況差不多,只不過 PageViewRevenue 的相關系統變成 0.73,更反應出網頁瀏覽量的重要性遠高於廣告點擊量。

接著我用一般的線性迴歸模型看一下收益(Revenue)與網頁瀏覽量(PageView)以及廣告點擊量(Clicks)之間的關係:

ad.lm <- lm(Revenue ~ 0 + Pageview + Clicks, ad)
summary(ad.lm)
Call:
lm(formula = Revenue ~ 0 + Pageview + Clicks, data = ad)

Residuals:
    Min      1Q  Median      3Q     Max
-3.8325 -1.3117 -0.2875  1.2288  6.5995

Coefficients:
          Estimate Std. Error t value Pr(>|t|)
Pageview 1.039e-03  4.325e-05  24.030  < 2e-16 ***
Clicks   2.353e-01  6.869e-02   3.425 0.000878 ***
---
Signif. codes:  0 ‘***’ 0.001 ‘**’ 0.01 ‘*’ 0.05 ‘.’ 0.1 ‘ ’ 1

Residual standard error: 2.044 on 105 degrees of freedom
Multiple R-squared:  0.9773,	Adjusted R-squared:  0.9769
F-statistic:  2262 on 2 and 105 DF,  p-value: < 2.2e-16

結果顯示 PageviewClicks 兩個解釋變數在這個迴歸模型中都是顯著的,而 Pageview 的顯著性又比 Clicks 還高出非常多。在係數上 Pageview1.039e-03,這個數字代表的是平均每次瀏覽網頁所產生的收益,而 Clicks 的係數 2.353e-01 則是代表平均每次廣告點擊所產生的收益。

這裡分析用的原始資料我放在 scupio-ad-reviews-2016-raw-data.csv,如果想要進一步研究的人,可以下載回去看看。

參考資料:WFU BlogR-bloggers

R, 網頁開發

2 留言

  1. kinki

    請問一下您提到最近adsense政策大改變,是指同一頁面廣告數量可以放寬嗎?放寬為幾個?因為我查不到相關資料,可以給我資料的連結嗎?感恩,謝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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