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介紹如何在各種作業系統(Windows、Mac OS X 與 Linux)中安裝 Node.js 網頁應用程式開發環境。

Node.js 是一個以傳統 JavaScript 語言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新架構,它可以讓傳統的 JavaScript 程式跳脫一般的瀏覽器,在任何地方執行,另外配合 Google 所發展的高效能 V8 JavaScript 引擎,更讓程式的整體的效能大幅提升。

由於 Node.js 使用事件導向(event-driven)與非阻斷式(non-blocking)I/O 的模型,可以讓整個程式執行起來非常輕盈、非常有效率,很適合用於即時性的大量資料處理工作,目前許多大型網站(如 LinkedIn、微軟、Yahoo、eBay 等)都已經採用這樣的架構在進行服務。

以下我們介紹如何在各種作業系統中安裝 Node.js 開發環境。

在 Windows 下安裝 Node.js

Windows 的使用者可以直接連上 Node.js 的官方網站,在首頁就有一個「Install」按鈕,按下去就會下載適合自己作業系統的安裝檔。

install-nodejs

預設的情況下,應該會下載 .msi 格式的安裝檔,如果想要使用其他不同形式的安裝檔案,可以從 Downloads 中選擇,Windows 的安裝檔除了 .exe.msi 兩種格式之外,還有區分為 32-bit 與 64-bit 兩種,請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

download-nodejs

安裝的過程很簡單,都是不斷按下「Next」按鈕就可以裝完了。

windows-install-nodejs-1

Node.js 的使用條款。

windows-install-nodejs-2

選擇安裝路徑,通常用預設的即可。

windows-install-nodejs-3

選擇安裝內容,除非有特殊需求,否則用預設值。

windows-install-nodejs-4

最後確認,按下「Install」進行安裝。

windows-install-nodejs-5

windows-install-nodejs-6

windows-install-nodejs-7

安裝完成後,可以開啟命令提示字元(cmd),執行

node -h

看看 Node.js 是否可以正常執行。

windows-install-nodejs-8

在 Mac OS X 下安裝 Node.js

Mac OS X 的使用者也一樣可以從 Node.js 的官方網站下載打包好的 .pkg 安裝檔或是 .tar.gz 的二進位檔,如果沒有特別需求,就選擇 .pkg 安裝檔來安裝會比較方便。

在下載下來的 .pkg 檔,打開之後就會出現這樣的安裝畫面,安裝過程也不需要設定什麼,只要不斷地按「繼續」按鈕,就可以輕鬆把 Node.js 裝起來了。

install-nodejs-mac-os-x

Node.js 軟體許可協議。

install-nodejs-mac-os-x-2

選擇安裝位置。

install-nodejs-mac-os-x-3

最後確認,按下「安裝」按鈕就會進行安裝。

install-nodejs-mac-os-x-4

安裝完成後,會顯示 nodenpm 的安裝的位置。

install-nodejs-mac-os-x-5

最後開啟終端機,測試一下 node 指令是否可以正常使用:

node -h

正常的話這樣會顯示 node 指令的使用方式。

install-nodejs-mac-os-x-6

在 Linux 下安裝 Node.js

在 Linux 中的安裝方式有好幾種,請自己選擇喜歡的方式。

下載 Node.js 二進位檔安裝

如果是在 Linux 系統下要安裝 Noode.js,可以從 Node.js 的官方網站下載編譯好的二進位版本(Linux Binaries),解壓縮之後就可以使用了。例如:

wget http://nodejs.org/dist/v0.10.23/node-v0.10.23-linux-x64.tar.gz
tar zxf node-v0.10.23-linux-x64.tar.gz

接著把解壓縮出來的 node-v0.10.23-linux-x64 目錄放到想要安裝的位置就行了,常見的方式是把它放在 /opt 下面,就像這樣:

sudo mv node-v0.10.23-linux-x64 /opt/

nodenpm 這兩個指令就存放在其中的 bin/ 這個目錄中,加上絕對路徑即可執行,例如:

/opt/node-v0.10.23-linux-x64/bin/node -h

如果要讓使用上更方便,也可以把這個路徑加入 PATH 中:

export PATH=$PATH:/opt/node-v0.10.23-linux-x64

如果要讓每次登入都會自動設定 PATH,可以把上面這行加在自己的 ~/.bashrc 中:

echo 'PATH=$PATH:/opt/node-v0.10.23-linux-x64' >> ~/.bashrc

使用 apt 安裝 Node.js

在 Ubuntu Linux 中,也可以透過 apt 來安裝:

sudo apt-get install nodejs

從 Node.js 原始碼編譯安裝

如果想要拿 Node.js 的原始碼自己編譯安裝的話,因為它在編譯的時候會需要 Python 2.6 或 2.7 版,所以請檢查自己的 Python 版本是否符合需求:

python --version

輸出會像這樣

Python 2.7.3

如果你的 Python 版本太舊,就要先把 Python 更新才行。

接著下載 Node.js 的原始碼:

wget http://nodejs.org/dist/v0.10.23/node-v0.10.23.tar.gz

解壓縮之後,進入目錄中執行 configure

tar xvf node-v0.10.23.tar.gz
cd node-v0.10.23/
./configure

configure 提供的選項很多,可以使用 --help 參數查看:

./configure --help

最常用的應該是指定安裝路徑,如果要把安裝路徑指定為 /opt/nodejs,則使用

./configure --prefix=/opt/nodejs

接著執行 make 進行編譯:

make

如果編譯沒問題,就可以安裝了:

sudo make install

安裝完成後,再測試一下:

/opt/nodejs/bin/node -h

如果不想每次都要加上絕對路徑,就仿照上面的做法,把它加入 PATH 就可以了。

export PATH=$PATH:/opt/nodejs/bin

或是直接放進 ~/.bashrc

echo 'PATH=$PATH:/opt/nodejs/bin' >> ~/.bash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