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om 是由 GitHub 所開發的一個文字編輯器,目標是讓小學生到駭客級的使用者都可以使用。

GitHub 經過六年的開發,現在即將公開這個新的 Atom 文字編輯器,一開始 Atom 只是一個實驗性質的專案,但是發展到後來它卻成為一個非常好用,而且不可或缺的開發工具。


Atom 是使用網頁技術所打造的桌面應用程式,使用起來就像一般電腦上安裝的應用程式一樣,有桌面捷徑、程式選單、對話方塊,還有完整的系統檔案存取功能。

atom_screenshot

因為 Atom 是使用 HTML、CSS 與 JavaScript 這些大家熟悉的網頁技術所打造的,所以你只要懂一些基本的技巧,就可以隨意操控與改造 Atom,這樣的架構可以讓整個編輯器非常有彈性,而且俱有高度的擴充性。

Atom 也使用了 Node.js 架構,所以你也可以在 Atom 中使用 Node.js 所提供的各種系統 API 與 npm 中的六萬多個套件,不論是架設 HTTP 網頁伺服器或是產生額外的行程(process)都沒問題。

atom_inspector_ss

另外,因為 Atom 是使用 Chromium 瀏覽器來執行的,所以你還可以在 Atom 中使用 Canvas 或是 WebGL 這類最新的網頁技術,例如使用 D3 做資料視覺化的呈現,或是使用 Three.js 畫 3D 圖等。

不過目前 Atom 的核心原始碼尚未開放,只有開放相關套件的原始碼,只有受邀請的開發者可以有機會拿到其原始碼,如果你有興趣,可以上 Atom 的官方網站提出申請。

Atom 是 GitHub 所開發的,目前似乎還沒決定如何釋出 Atom 的核心原始碼,網路上有一些討論,有可能會仿照微軟以半公開的方式將原始碼開放出來,但是不允許任意修改。

不過未來不管 Atom 核心原始碼採用何種授權方式,可以確定的是一般使用者都可以免費使用這個編輯器,而且會有非常多的套件可以使用,這應該是最棒息消息!

參考資料:Brandon Til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