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介紹該如何睡午覺才能睡得好,不會浪費時間,也讓下午更有精神。

睡午覺這件小事情其實也有學問的,該在什麼時間睡?在哪裡睡?以及睡多久?這些都會關係到午睡的品質,下面這張圖說明了午覺該怎麼睡才會比較好。

how-to-take-the-perfect-nap


根據這張圖的分析,睡午覺最佳的時間是在下午 1:00 到 4:00 之間,對大部分的人而言,這個時間應該就是剛好在午餐之後,平常在上班的時候時間不多,通常大概只能選擇 10 到 20 分鐘的午睡,這樣短時間的午睡既可以讓你立刻恢復精神又不會佔用太多的時間,是一個最好的選擇之一。

另外一個比較好的午睡長度是一個多小時,這樣長時間的午睡可以讓身體獲得充分的休息,在醒來之後也比較不會昏昏欲睡,不過如果是在上班時間,通常不會有機會這樣睡,大概只有假日在家的時候才有辦法。

圖中的 sleep inertia 就是指醒來之後還會想睡覺、昏昏欲睡的意思,這也是有些人不午睡的原因,如果午睡的時間介於 30 分鐘到 1 小時,就會容易有這樣的狀況。

想要有一個好的午睡品質,可以找個安靜的地方,設定好鬧鐘,讓自己不要睡太久,在醒來之後就會比較有精神,不會感覺頭昏腦脹還想睡覺,更可以讓下午的工作更有效率。

睡覺的地點則是見仁見智,只要你感覺舒服的地方都可以,但是若要避免深層睡眠,最好不要平躺着睡。

參考資料:Daily Info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