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這個時代幾乎人人都會上網,家家都有網路,但是大家可能沒注意到其實外表看起來都一樣的乙太網路線(ethernet cable),其實也有好幾種,這裡介紹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幾種網路線,並比較其中的差異。

如果你不知道你所使用的網路線是屬於哪一種,可以找一找網路線上面所印的英文字,通常上面都會寫他是哪一種網路線,不同的網路線當然有一些不同的地方,有些解釋起來甚至很複雜,而在這裡我們只討論會對大家有影響的部分,也就是不同的網路線對於上網速度的影響。

Cat 5

Cat 5 網路線(Category 5 cabling)是比較舊的規格,他是設計給 10 Mbps 與 100 Mbps 兩種網路傳輸速率(理論值)使用的,而如果你的 Cat 5 網路線長度很短的話,它也有可能可以支援到 gigabit 的速度,但是這不是個好的方式。

因為 Cat 5 網路線是一種舊規格,所以現在市面上應該很少會看到了,但是在一些老舊的電腦與網路設備中,有時候也會發現它的蹤影。

Cat 5e

Cat 5e 網路線(Category 5 enhanced cabling)是 Cat 5 的改良版,它的設計可以支援 1000 Mbps(gigabit)的網路傳輸速度(理論值),因此在傳輸速度上會比傳統的 Cat 5 快,另外它也可以降低網路線內部的信號干擾(crosstalk),使得傳輸的速度可以更快、更穩定。

Cat 6

Cat 6 網路線(Category 6 cabling)是 Cat 5e 改良後的下一版,降低信號干擾的效果更好,在某些情況下傳輸速率甚至可以達到 10 Gigabit 的速度,通常在自己家中應該是不需要那麼快的速度,這樣的速度改善對於一般的狀況而言,感覺可能已經不是那麼明顯了(因為已經太快了),也就是說對於一般人而言,可以不必硬要把 Cat 5e 的網路線升級成 Cat 6,不過如果是要買新的網路線的話,當然買 Cat 6 會比較好,畢竟他是比較新的規格。

到底該用哪一種網路線?

說了那麼多,那到底該選擇哪一種網路線呢?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大家必須要先理解一個觀念,「網路速度(network speed)」並不等於「上網速度(internet speed)」,換句話說就是,升級網路線並不一定會讓你逛 Yahoo 網站或是上 Facebook 聊天更順暢,關鍵在於 internet 速度通常比不上自己的 network 速度,所以瓶頸通常是出在 internet 的速度。

但是如果是在自己家中的區域網路架設 NAS,用來作為自己電腦的備份磁碟的話,這種狀況使用較高速的網路線就會差很多了。

當然如果要使用較高速的網路,除了網路線的規格支援之外,電腦的網路卡、交換器(switch)或路由器(router)也要有支援才行,不過現在新的設備應該都至少支援到 Gigabit 的速度了,除非是使用比較老舊的電腦與網路設備才需要注意這些。

如果你有一些老舊的設備,不知道他到底支援到哪一種網路傳輸速度,可以直接上 Google 用他的型號查一下規格,通常都可以查的到。

原則上,如果你家的網路速度已經讓你用的很開心了,那麼你就不需要為了這個網路線的問題煩惱了。

如果你已經有買 Gigabit 的設備(如交換器、路由器等),那麼添購支援 Gigabit 的網路線其實是很便宜的,甚至如果會自己壓線,就更省錢了,如果需要更快的網路的話,換一下線材是很划算的。

如果你是使用 Cat 5 的網路線,而你想要更快的網路速度,那麼升級到 Cat 5e 應該會有明顯的幫助,就像上面所說的,雖然 Cat 5 可以達到 Gigabit 的速度,但是這是要經過不斷的測試與修改之後,才可能達到,不如花點小錢換成 Cat 5e 或是 Cat 6,這樣比較省事。(當然要注意一下相關的網路設備是否支援 Gigabit 速度)

最後,請記得這裡提到的網路速度都只是理論值,即使你所有的設備都支援 Gigabit 傳輸速度,但是通常實際的傳輸速度是不可能到達 1 Gb/s 的,但是比起非 Gigabit 的設備,它還是會快很多。另外,如果你的網路線很長(例如 100 公尺),因為訊號衰減的因素,傳輸的速度也會因此下降。

總之,先搞清楚自己的網路狀況,在決定是否需要添購設備,如果只是單純上網的話,拿中華電信的 ADSL 測試數據來參考一下,最快的方案 8M/640K 的實際資料傳輸速度是 6.973~8.015Mbps / 558.000~646.000Kbps 左右,所以其實再怎麼傳都只有 8 Mbps 左右,以這種速度來說,用最舊的 Cat 5 就很夠了,因為光是 Cat 5 就可以到 100 Mbps 的理論速度,就算換了 Cat 5e 或 Cat 6 也不會比較快,所以如果沒搞清楚,請別亂花錢。

但如果是中華電信的光世代產品的話,其最快的 100M/100M 資料傳輸速度測試出來就可以到達 91.630~94.448Mbps / 88.742~95.262Mbps 左右,這樣的速度來說已經很接近 Cat 5 的理論上限了,所以如果這個時候還在使用 Cat 5 的線,傳輸速度就會有影響,而換成 Cat 5e 或是 Cat 6 的線就會比較好。

參考資料:lifeh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