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的 Chromium 開發團隊總是會有驚人之舉,他們現在正在開發一個以 Chrome app 為基礎的開發環境(IDE),取名為 Spark。

這個新的 app 的消息最早是由 François Beaufort 這個開發者在 Google+ 上所公佈的,其重點如下:

  • Dart 語言所打造。
  • 包含了一個使用 Polymer 的 GUI 組件庫。
  • 其原始碼公佈於 GitHub,所以任何對於使用 Dart 與 Polymer 開發新一代 Chrome app 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參考其原始碼。


這張圖是目前發展的情況:

spark

基本上 Chrome app 就是使用 HTML、JavaScript 與 CSS 所開發的 app,但是這個 app 是在瀏覽器之外執行,預設的狀況是離線執行並且可以使用一些一般 web app 不能使用的 API,是 Google 用來建構網頁平台的一種方式。

Dart 語言則是 Google 所發展的開放原始碼語言,它的目標是取代現有的 JavaScript。Polymer 則是 Google 所發展並以 Web Components 為基礎的網頁函式庫,讓使用者可以充分利用瀏覽器所提供的網頁平台。

你可從這裡這裡分別觀看 IDE 與其使用者介面的組件庫的原始碼,很顯然的目前還有很多工作尚未完成,而 Google 也並未表明這個專案是否會長期性的持續維護,或是只是為了展示最新的技術而已,不過如果你是網頁應用程式的開發者,這些資源其實就已經非常有用了。

參考資料:TN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