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介紹如何在 Ubuntu Linux 中使用網路芳鄰分享目錄,讓 Windows 的電腦可以直接透過區域網路存取 Linux 系統上的檔案。

如果您有使用 Ubuntu Linux 作為工作環境的習慣,一定會遇到需要在 Ubuntu Linux 與 Windows 電腦之間傳送檔案的狀況,當然最單純的作法就是拿一個 USB 隨身碟來複製檔案,不需要任何設定即可立即使用,不過如果時常需要傳送檔案的話,透過網路芳鄰來分享還是比較方便的作法。


以下我們介紹在 Ubuntu Linux 中安裝並開啟 Samba 服務的步驟,以網路芳鄰的方式分享目錄給 Windows 系統。

使用網路芳鄰分享檔案的方式只適合用於同一個區域網路之中的電腦,例如接在同一個 IP 分享器上的多台電腦,如果是跨越網際網路的遠端電腦就無法使用這樣的方式傳輸資料。

Step 1
在 Ubuntu Linux 桌面上,選擇要分享的目錄,在右鍵選單中選擇「屬性」。(或是選擇「本地網路共享」亦可)

ubuntu-linux-share-files-with-windows-1

選擇目錄屬性

Step 2
在「本地網路共享」中,點選「共享此資料夾」。

ubuntu-linux-share-files-with-windows-2

本地網路共享

Step 3
如果是第一次使用的話,在啟用前要先安裝 Windows 網路分享服務(也就是 Samba)。

ubuntu-linux-share-files-with-windows-3

安裝服務

Step 4
點選「安裝」。

ubuntu-linux-share-files-with-windows-4

安裝 Samba

Step 5
輸入密碼。

ubuntu-linux-share-files-with-windows-5

核對身份

Step 6
安裝完後,點選「重開工作階段」啟用分享功能。

ubuntu-linux-share-files-with-windows-6

重開工作階段

Step 7
下方有兩個「允許別人於此資料夾建立和刪除檔案」與「客戶權限」,如果是自己家的電腦,可以將兩個選項都勾選,方便 Ubuntu Linux 與 Windows 雙向傳輸資料。

ubuntu-linux-share-files-with-windows-7

共享資料夾

Step 8
勾選「允許別人於此資料夾建立和刪除檔案」時,要加入一些寫入權限,請點選「自動加入權限」。

ubuntu-linux-share-files-with-windows-8

自動加入權限

Step 9
設定完成後,在 Windows 的檔案總管中,輸入兩個反斜線加上 Ubuntu Linux 的 IP 位址(或是主機名稱):

10.0.2.15
ubuntu-linux-share-files-with-windows-9

輸入 Ubuntu Linux 主機位址

開啟後就可以看到 Ubuntu Linux 主機上分享出來的目錄了。

Step 10
進入分享的目錄之後,除了抓取 Ubuntu Linux 主機上的檔案之外,也可以在這裡新增檔案。

ubuntu-linux-share-files-with-windows-10

新增檔案

Step 11
在 Windows 端新增的檔案,馬上就可以在 Ubuntu Linux 上看到。

ubuntu-linux-share-files-with-windows-11

Ubuntu Linux 上的檔案

Step 12
在 Windows 端新增的檔案,在 Ubuntu Linux 上預設的擁有者會是 nobody,如果需要在 Ubuntu Linux 要進一部修改的話,可以自行更改權限。

ubuntu-linux-share-files-with-windows-12

檔案權限

Step 13
如果想要改善 Ubuntu Linux 檔案擁有者的問題,可以在 Ubuntu Linux 系統下設定 Samba 帳號的密碼:

sudo smbpasswd -a USERNAME

然後將上面的「允許別人於此資料夾建立和刪除檔案」與「客戶權限」選項取消,改使用這個帳號密碼從 Windows 登入:

ubuntu-linux-share-files-with-windows-13

輸入帳號密碼

這樣所有在 Windows 端所建立的檔案,都會直接對應到 Ubuntu Linux 的帳號擁有者,使用上會更方便。

Samba 的帳號與 Linux 系統的帳號是共用的,而密碼則是分開管理,如果是自己家中的電腦,可以將 Samba 的帳號與密碼設定成跟 Windows 一樣,這樣在 Windows 使用網路芳鄰存取 Ubuntu Linux 的目錄時,就可以不需要打密碼,用起來跟沒有密碼一樣方便。

參考資料:askubuntuask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