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的 Ubuntu Linux 13.04(Raring Ringtail)已經在 2013 年 4 月 25 日釋出,如果是使用舊版 Ubuntu Linux 的使用者,現在就可以直接更新了。

Ubuntu Linux 13.04 版的代號是 Raring Ringtail,中文意思是「鉚足勁的貓熊」,所以它的 Logo 就設計成一個貓熊的圖案。

這裡我示範將我的 Ubuntu Linux 12.10 升級為最新的 13.04 版,升級過程一如往常都是使用 Ubuntu 的軟體更新(Update Manager)功能。

如果是使用 Ubuntu Desktop 版本的人,就直接用圖形介面軟體更新(Update Manager)就可以了。


Step 1
開啟軟體更新(Update Manager),在 Ubuntu 的主目錄中尋找 update-manager,就可以找到它了:

ubuntu-update-manager

Step 2
開啟軟體更新之後,會先自動檢查更新。

ubuntu-update-manager-1

Step 3
如果你的 Ubuntu Linux 中的套件都已經更新到最新版本的話,這時候應該就會看到可以更新系統的訊息,這時候就按下「更新」按鈕。

ubuntu-update-manager-2

如果你的 Ubuntu Linux 中還有一些舊的套件尚未更新到最新版,那麼在這裡就會出現一般的套件更新訊息,這時候就先把所有可以更新的套件都讓它更新,完成之後,就會看到更新系統的訊息了。

Step 4
升級系統當然會需要 root 權限,這時候會要求輸入密碼。

authentication

Step 5
接著會出現 Ubuntu 13.04 的發行公告(release notes)」,按下「升級」就會開始進行系統升級的動作。

ubuntu-1304-release-notes

Step 6
一開始會下載一些升級時要用的檔案,稍微需要等一下。

ubuntu-upgrade-to-1304

Step 7
下載完一些基本的檔案後,會做一次最後的確認,並列出升級的一些基本資訊,像是要下載多少個套件、預估下載時間等。

ubuntu-upgrade-to-1304-1

確認沒有問題的話,就點選「開始升級」。

Step 8
開始下載所有的新套件並安裝,這個部份因為要下載所有的新套件,如果網路沒有很快的話,就會需要等比較久了。

ubuntu-upgrade-to-1304-2

Step 9
下載完所有的套件之後,就會開始安裝,這個部份也是要等很久。

ubuntu-upgrade-to-1304-3

在這裡有時候會跳出一些設定選項的視窗,就像下面這種,通常就用預設的選項就可以了。

ubuntu-upgrade-to-1304-4

ubuntu-upgrade-to-1304-5

Step 10
等到安裝完成之後,會詢問你是否要移除已經廢棄的套件,基本上若沒有特別的需要,這些廢棄的套件是可以直接移除的。

最後重新開機,就大功告成了。

ubuntu-1304-about

ubuntu-1304-desktop-screenshot

參考資料:Ubuntu 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