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介紹如何在 Linux 中使用指令查詢顯示卡的 GPU 記憶體大小是多少。

現在的顯示卡除了用來顯示螢幕畫面之外,也兼具強大的運算能力,尤其是在 AI 人工智慧的應用上,GPU 更是不可或缺的計算設備,在使用 GPU 進行運算時,記憶體的大小會是一很重要的資訊,以下介紹在 Linux 中查詢 GPU 記憶體大小的幾種指令與方式。

nvidia-smi 指令

若使用 NVIDIA 的顯示卡,可以使用 nvidia-smi 直接查出目前系統上所有顯示卡的資訊與狀態:

nvidia-smi

nvidia-smi 指令輸出

nvidia-smi 指令的輸出中,即可看出系統上每一張 NVIDIA 顯示卡的 GPU 記憶體大小與使用量。

lspci 指令

如果是一般主機板內建的顯示卡,可用 lspci 指令來查詢,首先查詢顯示卡的編號:

lspci

lspci 指令輸出

lspci 的輸出中找到 VGA compatible controller 的編號,接著依據編號查看顯示卡的詳細資料:

lspci -v -s 07:00.0

lspci 指令輸出

從輸出的資料上來看,這張 ASPEED 的內建顯卡的記憶體是 16 MB。

其他相關指令

其他還有一些相關的指令也可以查詢顯示卡的資料,例如 lshw

sudo lshw -C display

lshw 指令輸出

Xorg 的記錄檔中通常也會有記憶體大小的資料:

grep -i memory /var/log/Xorg.0.log

Xorg 記錄檔

另外 glxinfo 這個指令輸出也可以看出目前 X Window 所使用的 GPU 顯示卡型號。

參考資料:nixCra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