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 Linux 檔案總管中隱藏檔案或目錄,不需要更改檔案名稱?

這裡介紹如何不用更改檔案名稱就可以在 Linux 的檔案總管中隱藏檔案或目錄。

在 Linux 系統中,我們都知道如果要隱藏一個檔案或是目錄,只要將其檔案名稱改成以句點開頭(例如 .hidden_file),就可以讓檔案總管不顯示這個檔案或是目錄。


不過有時候我們會希望隱藏一個檔案或是目錄,但是卻不想要將它重新命名,或是隱藏一些無法重新命名的檔案或目錄,例如 Linux 的桌面環境會在使用者的家目錄中自動建立一些預設的目錄,例如 Documents 等(如果是中文的環境,就會是 文件),當您打開自己的家目錄時,就會像這樣有一大堆雜亂的目錄。

linux-file-manager-1

如果您不想要看到一大堆自己用不到的檔案或目錄,可以在這個目錄下建立一個名稱為 .hidden 檔案,而檔案的內容就填入想要隱藏的檔案或是目錄的名稱,舉例來說,架設我們要隱藏 文件公共模板 這三個目錄,.hidden 的內容就填入:

文件
公共
模板

一行一個檔案或是目錄名稱。填好存檔之後,在檔案總管中按下 F5 或是 Ctrl + r 重新整理,這樣這些被指定的檔案或是目錄就會不見了。

linux-file-manager-2

這個方法適用於 Nautilus、Nemo、Caja、Thunar 與 Pantheon Files 這些檔案管理程式,所以大部份常用的 Linux 發行版都可以使用。

參考資料:Web Upd8

Linux

2 留言

  1. Jeff

    請問隱藏檔案夾或者檔案,是否會影響路徑?目前改成隱藏檔有一個好處是在wyswyg使用時(註:個人網站),開啟檔案夾要插入圖片時,可把檔案隱藏,給予其他管理者不要看到的好處,但請問是否會影響到其他系統檔案讀取寫入執行的路徑的權限?不是很明白這裡,例如安裝了一個drupal的模組,他需要有公用資料夾file的權限去讀取該模組存的檔案在裡面,設定成隱藏檔案是否有影響?

    • G. T. Wang

      這裡所敘述的隱藏檔案方法只是在目錄中「加入」一個 .hidden 檔案,讓 Linux 桌面的檔案管理員不要顯示特定的檔案而已,沒有更動到那些被隱藏的檔案,所以除在 Linux 桌面環境下看不到該檔案之外,應該不會有其他影響。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