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車站與列車上有許多可以讓手機免費充電的地方,手機沒電又有緊急事情要聯絡時,它會是你的救星。

現在人許多事情都依賴手機,像我的一些行事曆、重要記事等等資料全都放在手機裡,出門也是靠手機的 GPS 找地圖,沒有手機簡直像少了一隻手。有時候坐高鐵到外地出差,出門前才發現手機忘了先充飽電,想再充也來不及了,如果又沒有行動電源,萬一在外頭手機沒電,真的是很頭痛的事情。


台灣高鐵站後來在車站與列車上提供了許多可以讓乘客免費充電的地點,如果您也跟我一樣常會怕手機沒電,可以記住這些地方以防萬ㄧ。

高鐵車站大廳充電區

高鐵車站的免費充電服務是設在驗票閘門裡面的候車區,所以要真的有坐車的人才能使用。

thsr-phone-charging-service-2

高鐵車站大廳充電區

這個充電服務通常都有 110V 的插座與 USB 充電插座,除了充手機之外,筆記型電腦也可以放在這裡充電。

thsr-phone-charging-service-3

110V 與 USB 充電插座

有些地點還有提供筆記型電腦讓乘客免費上網。

thsr-phone-charging-service-4

筆記型電腦

在這裡充手機的話就只需要一條 USB 線即可,如果是要充筆電的話,就要自備電源線與變壓器了。

thsr-phone-charging-service-5

USB 線連接手機充電

這些免費充電服務的地方,也同時有免費的無線網路可以使用,SSID 是 THSR_freeWIFI

不過就我的經驗來說,整個車站大廳內部都可以收得到無線網路訊號,不見得要站在這裡用。但是如果上到車站的月台上,無線網路訊號就收不到了,所以如果要上網的人,可以在驗票閘門附近的候車區等車,不要急著上月台。

thsr-phone-charging-service-12

有些車站也會在一些角落設置這樣的免費充電區,通常進了驗票閘門之後,四處找找應該就會看到。(但我不確定是不是每一個高鐵站都會有,不過我看過的都有)

thsr-phone-charging-service-10

免費充電區

高鐵列車內充電區

現在新的高鐵列車已經有陸續增設免費的充電座,您可以看看座位後方的指示說明,它會標示充電座位於哪一節車廂。

thsr-phone-charging-service-6

座位後方的指示說明

這是有設置充電座的車廂,他是一個獨立的小空間,裡面只能站一個人。

thsr-phone-charging-service-7

高鐵列車充電服務

裡面的充電座是兩個 110V 的插座,最大電流為 3A。

thsr-phone-charging-service-8

充電座

在這裡充手機的話,就要自備變壓器了。

thsr-phone-charging-service-9

自備變壓器充手機

因為列車的充電座是後來才加裝的,目前還有一些列車尚未增設,如果看到座位後方的標示中沒有寫出充電座的位置,那就是還沒裝,也不用去找了。

thsr-phone-charging-service-11

尚未增設充電座的列車

熟悉這些手機充電的地點,會讓我們這種手機重度使用者安心一點,萬一沒電還可以補救一下,當然前題是出門都要記得帶 USB 線與變壓器,如果忘了帶 USB 線,那就真的沒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