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介紹新竹南埔的一些景點。

總汴頭

總汴頭是南埔水源分配上最重要的分流設施,南埔水圳流入南埔村後,在水頭處設立總汴頭,將圳水分流程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導入庄內,灌溉村莊中北區的農田;第二部分導入山下圳,將水沿著觀音座蓮山腳,灌溉庄內西南面的農田;最後一部分導入一條與原水圳水流反方向的水圳,將水導引至南埔東區的水田。

總汴頭

總汴頭

總汴頭

總汴頭

總汴頭

總汴頭

總汴頭

橘子

這裡有些農民在種植橘子的時候,沒有噴灑農藥,讓橘子自然生長,所以顏色跟市場上賣的的不同。

橘子

橘子

橘子

橘子

橘子

橘子

燒稻草

水頭河底伯公

水頭河底伯公就是這裡的土地公,客家話的「伯公」就是土地公的意思。

此處的河底伯公大約在一百六十年前開始祀奉,原位於大林橋下約 6~7 百公尺處的河道旁,八七水災時搶救至現址,和原址的水頭伯公併列在同一地點。

楓樹、九樹、象棋數為伯公樹,原來僅為三粒石,並無神像,在民國九十七年現址改建為石刻小寺,刻石像神明,負責守護灌溉水源,成為南埔村重要的神明之一。

水頭河底伯公

水頭河底伯公

水頭河底伯公、百年水車

南埔圳建於西元 1845 年(清道光 25 年)八月,由總墾戶金廣福及墾首姜家出資七百圓所築,在現今九份子崁下引大坪溪入圳,經大分林至南埔,全長三公里,灌溉南埔一帶面積約六十甲的水田。

現在為苗栗農田水利會所管轄,水圳在 2011 年全村休耕一年全面整修,南埔圳共有 21 個隧道,幹線幾乎有一半以上都在隧道裡,是苗栗農田水利會轄內圳路最多隧道的圳渠。

南埔水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