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懷孕時,若是碰到胎位不正的問題,一般西醫都會建議「膝胸臥位」的運動,而在中醫上則有另外一種方式,就是「艾灸療法」,臨床上,有六到八成的孕婦,可以藉此調回胎位(自由時報新聞),而我老婆當初懷孕時,就是胎位不正,去看中醫,中醫師就建議用這個方式調整胎位,非常快速、方便、且安全,不用做一些很辛苦的運動,最後寶寶也順利的自然生產。


做法很簡單,首先去買個「艾條」(艾條就是把艾草做成像香煙的樣子),這個拍賣網站上就有得買,這是我之前買過的。

artemisias-6

網路上買的艾條

然後把艾條點燃(就跟點香煙一樣),用點燃的艾條去溫灸小腳趾外側的至陰穴,至陰穴就在小腳趾的指甲外側一點點的地方(差不多就是指甲邊緣延伸的交界處)。

moxibustion-malposition-1

其實在溫灸的時候,因為艾條很粗,所以抓穴位的時候差一點點也還好,就對準指甲外側就行了,就像這樣

moxibustion-malposition-2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艾條與至陰穴的距離大約兩三公分,這個距離要自己拿捏,原則上就是腳趾頭要感覺溫熱,但是不要被燙到,可以坐著做,也可以躺著。

因為溫灸的穴道在腳趾上,通常孕婦大肚子沒辦法自己拿著艾條,要找個人來幫忙,不然若是自己拿會很累。

就這樣每天左右腳各做一次,每次十五到二十分鐘,我老婆就是這樣處理胎位不正的問題。

艾條因為很長,一次用不完,所以溫灸完都要把艾條弄熄,隔天再繼續用,如果感覺這樣不方便,也可以使用「艾粒」,他其實就是把艾條切成小段,一次就燒完,不用留燒的黑黑的艾條,很乾淨。

artemisias-7

網路上買的「艾粒」

不過使用艾粒的話,因為他很小一粒,一次就整個燒完,沒有手可以拿的地方,要自己準備類似針的東西,把艾粒插著點燃,大家應該有注意到圖片中的每一顆艾粒都有事先打好洞,那個洞就是方便你插在針頭上用的,我都是拿以前做衣服的那種粗粗的針,有個木頭把手的那種,我也搞不清楚那個叫做什麼,反正插起來可以用我就拿來用了。

像這種艾粒可能燒不到十分鐘,有時候溫灸的時間不夠,就要再點一個,這是比較麻煩的部分。

然後燒完之後,要找個耐熱的容器來放燒完的艾粒,因為剛燒完的艾粒還很燙,如果都垃圾桶應該會把垃圾桶燙出洞來吧,像我是拿一個不要用的馬克杯來裝,等涼了再倒進垃圾桶。

雖然這個方式很好用,也很安全,不過建議如果真的胎位不正的話,還是要先去看醫生,如果對這個方法有興趣,可以先去看中醫,聽從中醫師的建議來做,這樣才比較安全,這裡只是把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讓大家知道胎位不正其實除了西醫之外,中醫也有很好的方式可以治療,很多人只嘗試過西醫的方式,不知道其實中醫也很這樣快速有效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