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潭風景區就在埔里鎮的東側,從國道六號下來到這邊只要五分鐘左右,整個鯉魚潭風景區佔地 19 公頃,湖水面積約 17 公頃,是一座天然湖泊,中間以柳堤分隔,分為南北兩潭。


環湖步道總長約 2.2 公里,沿途都是寬敞的步道,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同散步,不想走路的人也可以搭乘環湖小火車遊覽。

鯉魚潭俗稱「鯉魚堀」,素有「小西湖」之稱,位於虎頭山下,地處台灣地理中心,四面環山,相傳鯉魚潭有七大吉穴:鯉魚穴、龜穴、鷹穴、龍穴、蝙蝠穴、蝦穴、蜈蚣穴。

日據時期日本人擔心鯉魚潭像是一隻活耀的鯉魚,會孕育出傑出人才,因此藉故興建柳堤,像一枝長長的箭刺向鯉魚穴,破壞了當地的好風水,後來當地居民與風水師溝通討論之後,決定重新整修柳堤,並在鯉魚穴建造一尊觀世音菩薩像,據說這樣即可恢復鯉魚穴被破壞掉的靈氣,保佑埔里鄉民的平安。關於鯉魚潭的七大風水奇穴,可以觀看現代啟示錄介紹鯉魚潭七穴風水的節目

這是鯉魚潭的入口,這個路口不是很明顯,第一次來的話如果沒注意很容易開過頭。

鯉魚潭入口

這裡有鯉魚潭的一些特色指標,還有簡單的地圖。

鯉魚潭入口

鯉魚潭入口

汽車進入鯉魚潭必須繳納 100 元的清潔費,不限停車時間,若是騎機車過來的話則是免費的。

鯉魚潭入口

這是收費亭,汽車進入時就要在這邊繳納 100 元清潔費。

鯉魚潭入口

裡面的停車空間還滿大的。

停車場

我們來的這一天是天氣非常好的星期六,車輛也非常少。

停車場

繳納 100 元清潔費還會贈送一張環湖小火車兌換卷(或是折抵園區內消費 50 元),收費很便宜。

小火車兌換卷

還有附一張鯉魚潭的地圖。

鯉魚潭地圖

清潔費還有開發票。

發票

進來之後,就可以看到整個鯉魚潭的景色,從這裡就可以看到遠方的那一尊觀音菩薩。

鯉魚潭

鯉魚潭

鯉魚潭內許多地方都有像這樣的野薑花。

野薑花

入口附近也許多的店家。

鯉魚潭

店家

鯉魚潭內主要的特色就是樟公亭、全長 2.2 公里的環湖步道、周圍的七大穴位,以及中間的柳堤與觀世音菩薩。

鯉魚潭地圖

七大風水吉穴,包含鯉魚穴、龜穴、鷹穴、龍穴、蝙蝠穴、蝦穴、蜈蚣穴,各有特色。

鯉魚潭七穴

鯉魚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