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是我家的水塔在地震後破洞漏水,自己用 AB 膠修補的過程記錄。

最近台南發生芮氏規模 4.3 的地震,結果我家的水塔在地震完之後就開始漏水,水塔下方整片都是濕答答的,感覺漏得不小,我還拿臉盆去接水。


水塔漏水

經過細心檢查之後,發現是水塔接近底部的地方,有一個非常小的裂縫在漏水,如果沒有水跑出來的話,還完全看不出有裂縫。

水塔漏水

由於剛好破在接近底部的地方,所以水壓比較高,雖然只是小縫隙,漏出來的水還是滿多的,要趕快想辦法才行。

我上網查了一下水塔破洞的修補方式,看起來就是先把水放掉,然後清理一下表面,再來開始補洞。

補洞的方式有好多種,有焊接、中性矽利康、AB 補土、AB 膠、快乾膠等等,我手上剛好有之前沒用完的 AB 膠,所以打算先直接用 AB 膠補補看。而補洞的方向又分為內補與外補,內補的強度會比外補好,但是要爬進水塔施工,非常麻煩,所以我完全不考慮,只想從外面補一下就好。

先準備好金屬用的 AB 膠與一把鋼刷,鋼刷是用來清理水塔表面用的,把表面清理乾淨可以增強 AB 膠的附著力,以免補了之後又脫落。如果沒有鋼刷,用粗的砂紙也可以,或是粗一點的菜瓜布等等。

鋼刷與金屬用 AB 膠

工具準備好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補洞了。

Step 1
把抽水馬達與進水閥都關掉,然後用洗衣機多洗一些衣服、被單之類的,把水塔的水用光,讓破洞處不要再有水漏出來。

Step 2
用鋼刷(或砂紙等)把破洞附近的表面刷一下,清除雜質。

刷除雜質

刷完之後,也要記得把表面擦乾,不要有水分。

清理表面

清理表面

Step 3
擠出適量的 AB 膠,以 1:1 的量混合均勻。

混合 AB 膠

AB 膠充分混合之後,會像這樣。

混合 AB 膠

Step 3
將混合好的 AB 膠塗在破洞處,膠如果夠的話,可以稍微途大遍一點,比較不容易漏。

塗抹 AB 膠

AB 膠在混合之後,硬化的速度很快,所以動作要快,我在塗抹的時候,最後一次想要塗一些在破洞處的上方,讓它流下去剛好蓋住,結果動作太慢,流到一半就硬掉了,不過還好第一層已經塗好了,後來這一層沒塗好就比較沒關係。

這樣塗完 AB 膠之後,過了幾十分鐘好像就乾了,不過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等了三個小時之後才讓水塔進水,結果非常完美,補好之後就完全不會漏水了。

參考資料:天地自然人Mobile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