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公司(GE)的高級副總裁兼首席營銷官貝絲康斯托克,談論其公司如何利用設計(design)來打造其所謂的工業網路(industrial internet),進而改變我們的工作形態。

奇異公司與設計這兩個東西乍看之下是不太相關的,但是在各種工業產品、醫療器材、家庭應用到網路等等範疇,都跟設計有關係,再加上現在時代的潮流影響,以致於奇異公司現在也正在關注設計這個議題。在今年 Roadmap 2013 的研討會上,奇異公司的高級副總裁兼首席營銷官貝絲康斯托克(Beth Comstock)解釋了該公司如何設計機器的處理流程與使用者介面,讓機器與操作者在工作上都可以發揮最好的效能。


例如機器的維修技師可能會靠著偵測器搜集到的資料來幫助他維修複雜的機器組件,而在醫院裡可能也會依賴機器人分擔巡視的工作,讓護士們可以專心照料病患等,因此康斯托克認為在未來資料科學家與使用者經驗設計師將會非常重要。

康斯托克:「你需要蒐集有用的資料,提供給需要的人,並且也要讓人看得懂這些資料」。而要達成這個目的則需要經過大量的分析與研究,並且也要充分了解設計師所提出的流程才行。

康斯托克說到,要解決機器與人之間的溝通問題,需要考慮非常多層面,從判斷在某個時間點,什麼訊息是有用的,到區別人所說的語言跟機器產生的訊息,來使用不同的字型等等。而結論就是,這些工作最後都會落在資料科學家與使用者經驗設計師的身上,所以在未來只要一個公司要研發這類連接機器與人的新技術,就會大量需要這兩類的人才。


參考資料:Giga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