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告訴你 Google 提供免費服務,但是又可以賺錢的祕訣所在。

Google 最近公佈其 2013 年第三季的財報,第三季的淨利高於市場預期,營收達 148.9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 12%,淨利則來到了 29.7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 36%,盤後 Google 股價上漲 7.9%,達 959 美元。

Google 毋庸置疑是一家商業公司,但是為什麼他提供那麼多優質的服務給大眾使用,卻不收任何費用?那 Google 到的要從哪裡獲利呢?重點是他還賺那麼多!


簡單的說, Google 把所有的使用者都當成是它的產品,而不是客戶!換句話說,如果你跟我一樣習慣使用 Google 搜尋各種資訊、使用 GMail 收發電子郵件以及其它各式各樣的 Google 線上服務,那麼你就是一個 Google 的產品。

Google 靠著提供各種免費又優質的服務,吸引大家來使用,接著 Google 就靠著這些服務網站掌握了非常大量的使用者,並且將所有的使用者資訊經過分析整理後,利用這些資訊向一些大廠商販售廣告。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如果 Google 蒐集到一天有數千人在 Google 搜尋引擎上打入「沖泡營養品」這個關鍵字搜尋,那麼這時候 Google 就可以去找賣美錄的雀巢公司,跟他說:Google 可以把美錄的銷售廣告放送給這些正在搜尋「沖泡營養品」的人,而這些人都是你們公司產品的潛在客戶,你要不要買 Google 的廣告?

這樣大家可能就會比較清楚,Google 的客戶其實是那些向 Google 買廣告的廠商,我們其實都被 Google 給賣了!

除了網站服務之外,Google 所發展的 Chrome 瀏覽器也是以同樣的模式在經營,它以匿名的方式蒐集使用者在瀏覽氣上的操作紀錄,分析使用的操作方式、習慣與各種行為,而因為可以蒐集到這些寶貴的使用者行為資料,讓 Google Chrome 瀏覽器成為一個非常賺錢產品。

總而言之,Google 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了可以掌握更多的使用者,只要掌握了更多的使用者與相關資訊,Google 就有更多的籌碼去跟其他的廠商談廣告。

下面這張圖顯示了在 Google 刊登的廣告中,最貴的 20 個關鍵字。

where-does-google-make-its-money-640px

Google 就是靠著販售這些關鍵字廣告,從其他的廠商手上賺錢,過去是這樣,未來幾年大概也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除了搜尋引擎等服務,Google 也積極拓展其他的市場,例如手機、作業系統等,但是目前 Google 的收益有九成以上都還是來自於廣告相關的產品。

google-business-model1

參考資料:Word StreamBest Accounting SchoolsChannel 4eHowGoogleUnderstanding Business ModelUS NewsMash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