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總處「薪情平臺」網站可以讓民眾線上查詢最新的薪資水準資料,還可以看看自己的薪水落在哪一個區間。

主計處在公布台灣的薪資調查報告時,時常因為資料呈現的方式不容易被大眾理解,而遭受到外界質疑資料的可信度,這次新建立的薪情平臺可以讓大家以視覺化的圖表,加上互動式的操作,增進民眾對於調查數據的理解。


這個網站的主要功能可分為薪情體驗、薪情互動以及薪情探索三大類,薪資統計的名詞、定義等說明,可從答客問區查詢。

名稱:行政院主計總處「薪情平臺」網站
網址:https://earnings.dgbas.gov.tw/

薪情體驗

薪情體驗區有九大主題,可查詢各種薪資相關的數據,並以圖表的方式呈現資料。

薪情體驗

個人薪情比比看

這是個人薪情比比看的功能,可以查詢自己的薪水跟其他人比較的狀況。下圖是每個月 40,000 元經常性薪資跟全台灣人的薪資比較的狀況。

個人薪情比比看

這份資料的來源是 105 年受僱員工薪資調查,而其中位數是 33,502 元,也就是說全台灣大約有一半的人每個月薪水少於 33,502 元,大部分人的薪水其實都在兩萬多到四萬左右。

職缺薪情連連看

職缺薪情連連看功能,輸入想要的薪資之後,就會整理出這個薪資水平附近的職缺。

職缺薪情連連看

結果報表會列出平均僱用起薪以及空缺人數,並以互動式的圖形呈現。

行業調薪論輸贏

行業調薪論輸贏可以列出不同行業的調薪狀況比較。

行業調薪論輸贏

薪情互動

薪情互動區可以看到比較詳細一點的資料。

薪情互動

四大產業薪資概況

這是製造業四大產業歷年來的薪資走勢與統計圖。

製造業四大產業薪資概況

廠商調薪情形

這是民國 86 年至 104 年,工業及服務業廠商調整經常性薪資的情形。

工業及服務業廠商調整經常性薪資情形

男女薪資差異

這是民國 71 年至 105 年,台灣工業及服務業受雇員工男女薪資的差異。

男女薪資差異

各行業薪資比較

這是各種不同行業的薪資比較圖。

各行業薪資比較

這張則是不同地區的薪資比較圖。

各地區薪資比較

薪情探索

薪情探索提供的資料最詳細,操作也比較複雜,適合比較專業的資料分析人員使用。

薪情探索

查詢出來的資料可以在線上繪製各類的圖形,例如折線圖、直方圖等。

折線圖

然後也可以將資料以 Excel、ODS 或 PDF 檔等方式下載。

原始資料與下載

答客問

答客問區有許多薪資統計的名詞與定義說明,若沒有統計背景知識的人,可以在這裡查看各項統計數字的意義。

答客問

參考資料: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