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張以程式語言的觀點來看近 20 年內開放原始碼的發展狀況的圖形,其中可約略看出各種程式語言的發展趨勢。

a-brief-history-of-opensource-code

現今資訊科技以爆炸性的速度發展,其歷史大約可以大約可以追溯到 80 年代末期到 90 年代初期左右,當時因為個人電腦與網際網路的發展,讓整個世界隨之改觀。


除了大家的到的硬體發展(例如過去知名的摩爾定律,Moore’s Law)之外,其實程式語言的演進也非常迅速,大部分的程式語言都是開放式的,也就是說任何人都可以使用,並且添加自己開發的功能,所以一般的程式語言都會不斷的演進,推陳出新。

在 1993 年的時候,在開放原始碼的陣營中,排名前三的程式語言分別為 C、Emacs Lisp 與 Make,光 C 語言佔了 51% 的比例,Lisp 也佔了 33%,而後來因為新興的程式語言不斷發展,這些老舊的語言也跟著節節敗退,雖然在 Git 出現之後,C 語言扳回一成,但後來終究敵不過整體的發展趨勢。

現在 2013 年前三名的程式語言變成 Java(12%)、C++(11%)與 HTML(10%),原本的 Lisp 現在甚至已經很少人聽過了,另外這時候的局勢跟 20 年前大不相同,各種語言並駕齊驅,前三名的語言所佔的比例合起來也才只有 33% 而以。

在這張圖的左下角統計了所有程式語言的總數,在 90 年代初期,大約只有 40 種程式語言,而現在卻有將近 100 種,平均一年就出現 3 種新的程式語言,這種成長速度也是非常驚人。

在這張圖的右下角有個 Influence 圖,顯示了各種程式語言的發展關係,有一些新的程式語言是根據舊的程式語言改良之後所出現的,所以會有一些關聯性,像 C 語言加入物件導向的支援之後,就變成了 C++ 這個新語言。

參考資料:readwr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