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天然環保的手工檸檬蘆薈清潔劑製作教學(小家庭配方)

混合材料製作清潔劑

Step 1
將蘆薈果肉與鹽加水用果汁機打汁,也可以分成兩次打汁。

diy-handmade-lemon-aloe-cleaner-small-family-recipe-027

蘆薈果肉與鹽

Step 2
倒入鹽巴。鹽巴和蘆薈果肉一起打,可省去攪散鹽巴的時間,只是高濃度的鹽水會使金屬器具鏽蝕,打完汁後,要趕快清洗果汁機與工作檯面。

diy-handmade-lemon-aloe-cleaner-small-family-recipe-028

倒入鹽巴

Step 3
倒入蘆薈果肉和少量純淨水。(純淨水取自原本準備的 5 公升的純淨水。)

diy-handmade-lemon-aloe-cleaner-small-family-recipe-029

倒入蘆薈果肉與純淨水

Step 4
打汁,打到蘆薈果肉完全呈汁液狀。

diy-handmade-lemon-aloe-cleaner-small-family-recipe-030

打汁

Step 5
準備 6 公升礦泉水的空桶,洗淨晾乾,或用過濾水沖淨也可。

diy-handmade-lemon-aloe-cleaner-small-family-recipe-031

6 公升礦泉水空桶

Step 6
將含鹽蘆薈汁、水、檸檬酒精和起泡劑倒入製作容器內。先倒入蘆薈汁(含鹽)。

diy-handmade-lemon-aloe-cleaner-small-family-recipe-032

倒入蘆薈汁(含鹽)

Step 7
再加入些純淨水至七分滿的高度,要預留檸檬精油酒精 500ml 與起泡劑 330ml 空間。

diy-handmade-lemon-aloe-cleaner-small-family-recipe-033

加入純淨水

Step 8
再倒入事先準備好的檸檬精油酒精。

diy-handmade-lemon-aloe-cleaner-small-family-recipe-034

倒入檸檬精油酒精

Step 9
倒入事先量好的起泡劑 330ml。

diy-handmade-lemon-aloe-cleaner-small-family-recipe-035

倒入起泡劑

Step 10
再將剩下的純淨水倒入,倒滿即可。

diy-handmade-lemon-aloe-cleaner-small-family-recipe-036

倒入純淨水

5 公升的純淨水沒倒完沒關係,純淨水用量少只是會讓清潔劑更濃縮。

Step 11
攪拌混合均勻,或鎖緊瓶蓋,上下倒立、搖一搖,使溶液混合均勻。

diy-handmade-lemon-aloe-cleaner-small-family-recipe-037

混合均勻

若使用 35% 椰子油起泡劑,靜置 24 小後即可裝瓶使用,若使用 70% 椰子油起泡劑,靜置一週後,才可裝瓶使用。

會使用 6 公升礦泉水空桶示範是因為此種空桶取得容易,但因為是透明容器,照光易使檸檬精油顏色由綠轉金黃色,清潔能力會變弱,請盡量存放陰暗處避免照光。

若純粹做洗碗或洗衣用途,其實是可以不添加蘆薈果肉的,可以依原配方省去蘆薈部分,做成濃縮配方。

最後將製作好的清潔劑裝瓶,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了。

diy-handmade-lemon-aloe-cleaner-small-family-recipe-038

檸檬蘆薈清潔劑

本篇介紹的是小家庭用的 6 公升礦泉水瓶配方,如果您需要一次製做大量的清潔劑,可以參考 20 公升桶子的配方

如果需要購買檸檬的人,可以參考屏東潮州自產自銷的無毒檸檬。另外削完皮的檸檬可以製作蜂蜜檸檬汁,給小朋友夏天當飲料喝很不錯。

DIY

4 留言

  1. 葉美玉

    請問為什麼做好的清潔劑會分離

    • G. T. Wang

      會分離是正常的,所以才要攪拌讓它混合。

      分離的問題跟使用的起泡劑有關,35% 的椰子油起泡劑比較容易混合,而 70% 的椰子油起泡劑不容易混合,更需要均勻攪拌並且等待一週以上的時間。

  2. Candy

    謝謝你的分享.

    因為有年桔, 但今年太多農藥, 所以不想浪費, DIY做洗潔精
    1.看大家都是用95%酒精, 但在香港去過多間藥房都只有75%或99%, 想問下是否可加水稀釋為95%及要加多少分量?
    2. 加酒精目的是萃取橙油出來?
    3. 如用作洗碗清潔, 是否不怕沖不干淨酒精,如洗鑊這些金屬物可以嗎?
    4. 橙皮洗潔精除洗碗, 還有什麼用途
    5. 家裡已有3桶果皮酵素, 知道同樣可以稀釋作清潔, 請問清潔力或用途有分別嗎?
    6.橙皮洗潔精/ 果皮酵素都是兌10倍水清潔嗎?

  3. CHRISTINA

    我發現市面上不是35%就是70%的椰子油起泡劑,好像沒有介於35%~70%之間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