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其他附近的農民經過,大家就會開始聊天。

農民

水放下去之後,沒淹到水的土壤也會漸漸濕潤。

灌溉水流

灌溉水流

如果渠道挖得不好,水就會跑出去,這也是需要技術的。

灌溉水流

有經驗的農夫很輕鬆就可以把渠道挖得很好,但若是不太熟稔的人,一不小心就會讓水跑出去,雖然地下水不用錢,但是由於這裡的田都是好幾塊連在一起的,旁邊可能都在種植其他的作物(像這塊田旁邊高高的就是飼料玉米),如果淹到別人的作物,就可能造成農產的損失。

整個灌溉的過程需要好幾個小時,甚至到半天(看農田的大小而定),所以大家都是把抽水機與水管架好之後,就放著先回家休息,等時間到再過來關水,也就是說如果渠道沒有挖好,一淹下去通常都是很大片的,我們旁邊的阿伯就是沒弄好,淹到別人的田,被別人罵的很慘。 🙁

挖渠道

地下水灌溉農田

地下水灌溉農田

地下水灌溉農田

灌溉水流

這是水流到對面之後,又從另外一條渠道往回流的樣子。

灌溉水流

整個灌溉過程真的很漫長,我們大約是下午四點半左右開始放水的,過了一小時左右,水才剛走到第五條渠道,看來還要等很久,我們就先回家吃飯了。

灌溉水流

隔天下午我們又來一趟,看看整個農田灌溉完之後的樣子。

地下水灌溉農田

地下水灌溉農田

地下水灌溉農田

因為昨天晚上回家之後,忘記回來關水,所以水淹過頭,跑到旁邊的蘿蔔田,不過還好這片蘿蔔田已經採收完了,所以沒什麼影響。

蘿蔔田

蘿蔔田

放完水之後,抽水機就這樣蓋起來,放在田裡。

抽水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