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與離開 Octave

一般來說 Octave 的啟動方式是直接執行 octave,當啟動了之後 Octave 會等待使用者輸入指令以便執行,而執行完後又會繼續等待下一個指令,直到使用者輸入離開 Octave 的指令為止。

離開 Octave 可以使用 exit()quit() 函數:

exit (status)
quit (status)

exit()quit() 函數用來離開 Octave,兩個函數功能相同,status 參數是指定 Octave 結束時回傳給作業系統的值,若不指定則預設為 0

atexit (fcn)
atexit (fcn, flag)

設定離開 Octave 時執行的函數,例如:

function last_words ()
    disp ("Bye bye");
endfunction
atexit ("last_words");

這裡自行定義一個函數 last_words(),並呼叫 atexit() 函數,這樣在 Octave 離開時,就會自動執行 last_words() 函數。

atexit() 函數會將 fcn 所指定的函數加入一個列表中,在 Octave 離開時執行此列表中的函數,也就是說可以指定多個函數一並在 Octave 離開時執行,而 flag 參數是用來指定將 fcn 加入或移除列表,若 flag 設為 true 則為加入,設為 false 則為移除。

atexit() 從列表中移除函數時,只會將第一個符合的函數移除,若是一個函數加入了好幾次,在移除時也要移除好幾次。

線上說明文件(Online Help)

Octave 官方完整的線上參考手冊可以使用 doc 指令來查閱:

doc [function_name]

doc 指令會使用 GNU Info 瀏覽器打開 Octave 官方線上參考手冊,function_name 參數用來指定要查看的章節,例如:

doc rand

若是不指定 function_name,則會顯示文件最開頭的目錄:

doc

而由一些由使用者發展的函數與變數亦可以使用 help 指令查詢其說明與使用方式:

help [name]

help 指令用來查詢一些由使用者發展的函數與變數,name 為指定的函數或是主題名稱,例如查詢 plot 函數的說明與使用方式:

help plot

name 也可以直接指定為運算子,例如乘法運算子的說明:

help *
help 查詢逗號(,)與分號(;)運算子時,因為這兩個運算子是指令的分隔運算子,無法直接放在指令中,必須使用 help commahelp semicolon 替代。

若要搜尋線上手冊可以使用 lookfor 指令:

lookfor str
lookfor -all str
[func, helpstring] = lookfor (str)
[func, helpstring] = lookfor (’-all’, str)

lookfor 指令是用來在所有的函數說明中尋找 str(不分大小寫),預設 lookfor 只會搜尋每個函數說明的第一句,若是要在完整的函數說明中尋找,則必須加上 -all 參數。

lookfor 預設是搜尋函數的第一句說明,標準的 Octave 函數會將最重要的說明與關鍵字放在函數說明的第一句,但是有一些其他使用者自行撰寫的函數不一定會遵守此規定,因此在搜尋非官方的函數時,最好加上 -all 參數搜尋全部的函數說明。

例如想搜尋 plot 相關的函數:

lookfor plot

這會將所有包含 plot 字樣的函數列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