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Hub 是一個可以免費下載期刊論文全文電子檔的網站,推倒通往科學道路上的圍籬。

研究生在做研究、寫論文的時候,都會需要閱讀大量的國際期刊論文,而一般大學的圖書館都會付費購買一些有全文電子檔的論文資料庫,提供校內的學生使用,但如果自己要找的論文在學校購買的資料庫中沒有提供,遇到這樣的狀況就非常麻煩,可能要拜託其他學校的同學幫忙下載,或是直接付費購買。

Sci-Hub 是一位出生於哈薩克的神經科學研究者 Alexandra Elbakyan 所創立的網站,此網站成立的宗旨在於讓使用者能夠免費下載論文全文,只要輸入付費論文的網址,Sci-Hub 就會從來自全球志願者提供的帳號與密碼中隨機選擇一組來登入系統,下載並自動備份論文的電子檔,目前這個網站從成立至今已經收錄超過 4,700 萬篇論文全文!

名稱:Sci-Hub
網址:https://sci-hub.se/

以下我們介紹 Sci-Hub 的使用步驟教學。

Sci-Hub 免費下載期刊論文

Sci-Hub 可以使用論文網址、PMID(PubMed Unique Identifier)、DOI(Digital Object Identifier)或關鍵字來搜尋論文。

使用論文網址下載

Step 1
首先從期刊的網站上搜尋想要下載的論文,然後將論文的網址複製下來。這裡我拿我研究所做的一篇貝氏統計的論文來示範:

sci-hub-download-papers-for-free-7

複製期刊論文網址

Step 2
開啟 Sci-Hub 的網頁,將期刊論文的網址貼上去,並點選右邊的「open」按鈕。

sci-hub-download-papers-for-free-8

貼上論文網址

Step 3
接著就會出現該論文的全文 PDF 電子檔了。

sci-hub-download-papers-for-free-4

論文全文 PDF 檔

Step 4
將 PDF 檔另存新檔之後,就可以用 Acrobat Reader 開啟觀看或列印了。

sci-hub-download-papers-for-free-5

論文全文 PDF 檔

Sci-Hub 並沒有限制要使用那一個資料庫或期刊網站,常見的期刊網站似乎都有支援,以下示範下載 ScienceDirect 網站的論文 PDF 檔。

Step 1
複製 ScienceDirect 的論文網址。

sci-hub-download-papers-for-free-9

複製 ScienceDirect 的論文網址

Step 2
在 Sci-Hub 網站上貼上 ScienceDirect 的論文網址 。

sci-hub-download-papers-for-free-10

貼上 ScienceDirect 的論文網址

Step 3
這樣就可以下載全文的 PDF 電子檔了。

sci-hub-download-papers-for-free-11

論文全文 PDF 檔

Step 4
另存新檔後,即可用 Acrobat Reader 開啟。

sci-hub-download-papers-for-free-12

論文全文 PDF 檔

使用論文的 DOI 碼下載

數位物件識別號(Digital Object Identifier,簡稱 DOI)是一套識別數位資源的機制,涵蓋視訊、報告或書籍等,就類似一般書籍與期刊的 ISBN 或 ISSN 碼。DOI 是智慧版權物件在網路上的唯一識別碼,可以直接轉換成永久固定的網址,讓研究者能迅速地找到所需要的文章。

目前大部分的國際期刊論文都會有 DOI 碼,以下示範如何在 Sci-Hub 上使用 DOI 下載全文 PDF 電子檔。

Step 1
通常在期刊論文的摘要頁面都可以找到論文的 DOI 碼,請將這個 DOI 碼複製下來:

sci-hub-download-papers-for-free-25

論文的 DOI 碼

Step 2
在 Sci-Hub 網站上貼上論文的 DOI 碼,按下右方的「open」按鈕,這樣就可以直接下載該篇論文的全文  PDF 電子檔了。

sci-hub-download-papers-for-free-16

輸入論文的 DOI 碼

使用論文的 PMID 碼下載

PMID(PubMed 唯一標識碼,PubMed Unique Identifier)是 PubMed 搜尋引擎中收錄的生命科學和醫學等領域的文獻編號,對於生醫領域的研究者比較有用。

Step 1
PMID 跟 DOI 類似,在生醫領域的論文章摘要中通常都可以找到,找到之後 PMID 碼之後,把它複製下來。

sci-hub-download-papers-for-free-22

論文的 PMID 碼

Step 2
在 Sci-Hub 網站上將 PMID 碼貼上去,按下右方的「open」按鈕。

sci-hub-download-papers-for-free-23

輸入論文的 PMID 碼

Step 3
這樣就可以直接下載該篇論文的全文  PDF 電子檔了。

sci-hub-download-papers-for-free-24

論文全文 PDF 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