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整理了一些免費的 Github 替代方案,讓開發者可以將專案的原始碼放在自己的伺服器中,避免原始碼洩漏的風險。

GitHub 對於許多的開發者而言是一項很有用的資源,它可以讓不同的程式設計師一起合作開發一項專案,也提供很好的程式碼管理與 code review 等功能。


不過在某些狀況下可能不適合使用 GitHub,最常見的狀況就是開發較為機密性的專案時,不想公開專案的原始碼,縱使 GitHub 也有提供不開放原始碼的付費服務,但是最保險的作法還是讓專案原始碼可以放在自己所維護的伺服器上,以避免程式碼外洩的風險。

以下整理了一些可以安裝在自己伺服器上的 GitHub 替代方案,你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來選擇該用哪一個。

Gitlab

gitlab-logo

Gitlab 開放原始碼的企業級替代方案,它同時提供 Community Edition 與 Enterprise Edition 兩種版本,Community Edition 是免費開放原始碼的版本,而 Enterprise Edition 則是進階的付費版。其網站上有線上的 Demo

一般的專案使用 Community Edition 應該就已經很足夠了,如果你想要找一個可以安裝在自己伺服器上的 GitHub 替代方案,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名稱:Gitlab
網址:https://www.gitlab.com/

Gitorious

gitorious2013

Gitorious 是另外一個可以讓使用者安裝在自己伺服器的 Github 替代方案,雖然它的功能性不錯,但是在安裝上比較複雜一些。

名稱:Gitorious
網址:https://gitorious.org/gitorious/mainline

ChiliProject

Chili

ChiliProject 是一個以 Ruby/Rails 開發的專案管理系統,包含了許多 GitHub 的功能,也提供了很多 plugin 可以使用,例如 code review 與 syntax highlighting 等。

名稱:Gitorious
網址:https://www.chiliproject.org/

Apache Allura

Apache Allura 是一個用 Python 所開發的開放原始碼專案管理工具,可以安裝在自己的伺服器中,一些基本的功能都有,但是不包含 code review。

名稱:Apache Allura
網址:http://allura.apache.org/

Bitbucket

bitbucket_logo

Bitbucket 無法讓使用者安裝在自己的伺服器上,但是它可以讓你放置私人專案,在網路上也有多人推薦,如果開發者的數量沒有超過 5 人,它是完全免費的!如果不是非常機密的專案,就可以考慮使用它。

名稱:Bitbucket
網址:https://bitbucket.org/

參考資料:Smashing 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