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eUS Partition Master 是一套多功能的磁碟分割區管理工具,含有各種磁碟維護功能,可讓管理者輕鬆管理複雜的磁碟組態。

EaseUS Partition Master 是一套專業的磁碟分割區管理軟體,它比 Windows 內建的磁碟分割工具多了一些進階的功能,除了可以針對系統的磁碟分割區進行調整,操作介面也更人性化。


最近 EaseUS Partition Master Pro 版五折大特價,若有需要的人可以趁機買下來。

EaseUS Partition Master 磁碟分割區管理軟體

EaseUS Partition Master 磁碟分割區管理軟體

更改分割區大小

若要更改磁碟分割區大小,可在主畫面中選擇要調整大小的磁碟分割區,然後點選右方的「調整大小/移動」。

選擇分割區

選擇分割區

在「調整大小/移動」功能中,使用者可以使用滑鼠拖曳的方式,調整分割區的大小與位置,操作介面很直覺。

調整分割區大小

調整分割區大小

對於進階的使用者,也可以由進階選項直接輸入空間的大小。

進階選項

進階選項

在設定完成後,操作並不會馬上被執行,而是放在待執行操作的佇列中,使用者可以將多個操作設定好,最後再按下執行操作,這樣可以節省中間的等待時間。

待執行操作

待執行操作

某些操作由於牽涉到系統的分割區,所以會需要重新啟動(左下方會出現標示),按下「應用」之後,就會重新啟動,並進行調整分割區大小的操作。

待執行操作

待執行操作

在重新開機的過程中,EaseUS Partition Master 會全自動處理所有的磁碟變更動作,使用者不需要花力氣去管這部分。

重新啟動

重新啟動

等所有的操作執行完成後,會再次重新開機進入 Windows,這時候再打開 EaseUS Partition Master 軟體,即可看到變更完成的磁碟配置了。

完成更改分割區大小

完成更改分割區大小

以上是測試變更系統 C 槽的情況,這種狀況若使用 Windows 內建的磁碟分割軟體是沒有辦法直接處理的,而 EaseUS Partition Master 處理起來卻方便。

建立分割區

建立磁碟分割區是比較普通的磁碟分割區操作,大部分的磁碟管理軟體也都有支援。

建立分割區

建立分割區

由於新建磁碟分割區並不會牽涉到系統磁碟分割區,所以不需要重新開機,直接執行操作之後,就完成了。

建立分割區

建立分割區

合併分割區

合併分割區是一個很好用的功能,當磁碟空間不夠時,如果鄰近的分割區還有空間的話,就可以考慮將分割區合併,讓磁碟空間有更好地利用。

選擇要合併的分割區

選擇要合併的分割區

當牽涉到系統分割區的時候,會重新開機並自動執行分割區的合併。

執行合併分割區

執行合併分割區

完成合併的操作之後,回到 Windows 系統即可看到合併的結果。

完成合併分割區

完成合併分割區

這種合併分割區的功能在 C 槽空間不夠時非常好用,一般的 PC 都會將磁碟分割成 C 槽與 D 槽(或是更多),C 槽作為系統使用,資料則存放在 D 槽,而當電腦使用一段時間之後,如果 C 槽空間不足,而 D 槽還有空間的話,就可以將 C 槽與 D 槽合併,就可以馬上解決系統空間不足的問題,而且可以保留 D 槽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