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Z 是一個好簡單好用的電腦硬體規格查詢工具,可以檢查 CPU、主機板、記憶體、顯示卡等各種硬體的型號。

在重新安裝作業系統或升級電腦配備時,時常會需要查詢電腦中各項設備的型號,例如 CPU 的規格、主機板的型號等,以便安裝適合的驅動程式或是添購適合的硬體設備。


CPU-Z 是一個很簡單又好用的硬體資訊查詢工具,它可以快速查詢出電腦的 CPU、主機板、記憶體、顯示卡等資訊,輸出的報表非常專業而且詳細,還可以對 CPU 進行進行簡單的標竿測試。

名稱:CPU-Z 系統硬體資訊查詢工具
下載網址:www.cpuid.com

CPU-Z 可以提供的硬資訊相當詳盡、鉅細靡遺,而且非常專業,一般人會需要看的硬體資訊它都會有。以中央處理器(CPU)的資訊來說,有 CPU 的型號、腳位、製程、電壓、熱設計功耗、產品系列代號、支援的指令集、時脈、核心數、執行序數、快取等。

CPU 資訊

第二頁還有快取的細部資訊,不過這個一般人比較少會用到。

快取(Cache)資訊

第三頁是主機板的資訊,包含製造商、型號、版本、北橋晶片組、南橋晶片組、LPC 匯流排、BIOS 版本、顯示卡介面等。

主機板資訊

第四頁是記憶體的各項資訊,包含記憶體的大小、世代、通道數、時脈等。

記憶體資訊

第五頁是每條記憶體插槽的細部資訊,包含記憶體的製造商、大小、頻寬、時脈、序號、製造日期等。

記憶體資訊

第六頁是顯示卡(GPU)的資訊,包含製造廠商、型號、記憶體大小等,主機板內建的顯示卡也可以偵測得出來。

顯示卡資訊

「Bench」這個功能可以進行 CPU 的標竿測試,也就是測試 CPU 的運算能力如何,並且與其他不同的 CPU 測試結果做比較。

CPU 標竿測試

最後一頁是 CPU-Z 的軟體版本資訊,除了 PC 版的 CPU-Z 之外,它也同時提供 Android 版的 CPU-Z,讓手機也可以查詢出非常專業的硬體資訊。

CPU-Z 軟體版本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