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新電腦大概都已經配備有 USB 3.0 的插槽了,但是舊的隨身碟都是 USB 2.0 的,我們到底需不需要升級我們的隨身碟呢?

雖然我們都知道 USB 3.0 的傳輸速度會比較快,但是通常一個隨身碟都可以用很久,許多以前的 USB 2.0 隨身碟一直用都不會壞,有些甚至都有終身保固,要更換的話就覺得有點可惜,以下我們討論這個問題。

如何判斷 USB 2.0 與 USB 3.0?

USB 3.0 的接頭都是藍色的,而舊的 USB 2.0 則是黑色的,所以只要看到接頭是藍色的,就可以知道這個是 USB 3.0 的裝置。

usb-3-port

USB 3.0 的插槽

理論速度

USB 是一個訊號傳輸速度的標準,USB 2.0 的理論最高傳輸速度為每秒 480 megabits,而 USB 3.0 的速度則為每秒 5 gigabits,所以理論上 USB 3.0 會比 USB 2.0 快上十倍。

如果 USB 3.0 真的可以比 USB 2.0 快上十倍,我想大家應該都會直接更換 USB 3.0 的隨身碟,但是事實上的狀況沒有那麼單純。

由於 USB 所規定的是「最快」的資料傳輸速度,而資料的實際傳輸速度還會受到許多其他因素的影響,例如隨身碟本身的快閃記憶體(flash)的讀寫速度等,也就是說就算是符合 USB 3.0 標準的隨身碟,傳輸速度也不見得可以達到 USB 3.0 所規定的理論上限值。

實際測試

Tom’s Hardware 的測試報告中,列出了非常多 USB 設備的測試數據,大部分是 USB 3.0 的,而少數幾個是 USB 2.0 的。

usb-3.0-thumb-drives-2013

在這份測試報告中,USB 2.0 設備資料寫入速度是 7.9 MB/s 到 9.5 MB/s 左右,而 USB 3.0 的速度則是從 11.4 MB/s 到 286.2 MB/s,儘管最慢的 USB 3.0 設備都比 USB 2.0 還要快,但是 USB 3.0 設備的速度差異真的很大,最快的 USB 3.0 設備寫入速度是 USB 2.0 的 28 倍。

這個狀況就好像高速公路規定速限是時速 100 公里,但是如果你的車子不夠好,只能跑到時速 60 公里,那麼雖然是走高速公路,但是事實上只有一般道路的速度。

價格考量

很顯然的,最慢的那個 USB 3.0 隨身碟是最便宜的,而最快的那一個當然價格就比較高(使用四通道傳輸),一分錢一分貨,這種狀況也是很合理的。

使用者在挑選隨身碟的時候,可以衡量自己的用途,如果只是偶爾傳個檔案用的,而且檔案不大的話,買 USB 2.0 的大概就夠用了,而且通常也比較便宜,而如果常常要傳大檔案的話,就要挑一個 USB 3.0 的隨身碟比較適合。

在挑選隨身碟時,記得要看一下官方標示的傳輸速度,因為同樣是 USB 3.0 的隨身碟,速度差異也可能會很大(當然在價格上應該也看得出來),若是找的到第三方的測試報告來參考就更好了,因為有時候官方的數據不見得很客觀。

總而言之,USB 3.0 只是一個傳輸速度上限的標準,並不是傳輸速度的保證,別因為看到 USB 3.0 的隨身碟,就感覺它一定很快,所以在選擇隨身碟的時候,還是以實際標示的傳輸速度與價格來衡量,這樣比較容易挑選到適合自己的隨身碟。

參考資料:HT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