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技巧

上網速度不夠快,應該花錢升級網路嗎?

這裡討論上網速度太慢與網路升級的問題,花大錢真的可以改善上網的速度嗎?

現在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安裝網路,而各家網路服務供應商(ISP)也都持續升級自己的網路設備與線路,不斷提供更大的網路頻寬給消費者,通常消費者都會有好多種方案可以選擇,從傳統的 ADSL 到光纖網路都有,只要肯付錢,頻寬要多少有多少。


網路服務供應商(ISP)通常都會希望客戶選擇較快的網路,並且支付更高的網路服務費用,對於使用者而言,付越多錢當然就可以使用越快的網路,看起來也很簡單,但問題在於使用者真的需要那麼快的網路速度嗎?

我的網路有多快?

通常網路的實際速度跟網路服務供應商所公告的速度會有些差異,像中華電信光世代的產品,連官方的實測值就跟公告的速率有一些差異,所以只是看公告的速度是不太準的。

如果想知道自己的網路速度有多快,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直接測試一下,測試的時候記得別讓其他的電腦或是手機等設備同時使用網路,這樣的測試結果會比較準確。

知道自己的網路速度之後,接下來我們要討論一下我們到底需要多快的網路,需不需要升級?

加速下載檔案?

對於單純從一般的網站下載檔案的狀況而言,使用較快的網路通常會下載速度會比較快,這一點是很直覺的,不過有些網站會對於使用者的連線限制傳輸速度,也就是說下載的速度通常會有一個上限值,不可能無限增加。

假設我們使用 Hinet 光世代最快的 300M/100M 方案,在下載檔案的速度上,官方 104 年 4 月的資料速率實測值是 220.377~298.851Mb/s,我們以最低的 220Mb/s 來算,下載速度大約是 220/8 = 27.5 MB/s,以這個速度來說,大概很少有網站能夠提供這樣大的頻寬給使用者。

像我自己的網路頻寬很大,從 Firefox 這類有 CDN 的網站下載檔案,就可以達到 13 MB/s:

但是同樣的時間,同樣的電腦與網路,從 KINGSOFT Office 下載的速度就差很多,只有不到 400 KB/s:

像這樣的問題就是因為伺服器的頻寬有限制,不是說升級自己的網路就可以解決的。

所以如果想要讓下載檔案的速度更快,首先一定要比較一下實際的檔案下載速度與自己的網路速度實測值,如果您的網路速度的測試數值是 5MB/s,但是實際下載檔案時只有 1MB/s,那很顯然不是自己的網路太慢的問題,而是伺服器頻寬的限制,這樣的狀況就算升級網路也是沒用的。

而如果您的網路速度的測試數值跟實際下載的速度很接近,那瓶頸就很有可能出在自己的網路頻寬,這時候升級的話,就比較有機會獲得更快的速度。

影像與聲音串流

對於看網路上的影片(如 YouTube 等)或是打 Skype 這類的網路電話時,使用的頻寬會跟聲音與影像的品質有關,有比較大的頻寬就可以收看比較高畫質的影片以及聲音。

以 Skype 而言,只要有下行 100 Kb/s 與上行 100 Kb/s 的連線就可以通話,而官方是建議下行 4Mb/s 與上行 512Kb/s 會比較好,除非你家的網路真的非常慢,不然這個應該都不是問題。

至於看 YouTube 影片的部分,就要看您希望看到多好的畫質,要看越好的畫質,頻寬就需要比較大,或是說家中有很多臺電腦同時要看,也會需要更大的頻寬,但是這種頻寬大概都是比較固定的,假設您平常都看 HD 的影片看得很高興了,不會有看一看停頓的問題,那就表示頻寬很夠,不用考慮升級網路了,因為就算升級網路,您也不可能在一小時內看完兩個小時的影片(當然如果您喜歡一直快轉,那就另當別論了)。

而如果您在觀看影片時,老是需要等個老半天,那這個時候通常就可以考慮升級一下網路,不過也要小心注意一下是不是伺服器的問題引起的,通常我都是看 YouTube 的表現為準,因為 Google 的網路頻寬我覺得比較可靠一些。

上傳速度

除了下載速度之外,上傳速度也是一個重點,不過這對於一些只是單純上網的人而言,應該是不重要,但如果您需要常常上傳資料到網路上時,就要考慮這個速度,而通常這個速度的瓶頸都會出現在自己的網路頻寬上,因為大部份網路方案的上傳頻寬都比較低,所以如果您感覺上傳的速度不夠,大概就需要升級了。

參考資料:HTG

G. T. Wang

個人使用 Linux 經驗長達十餘年,樂於分享各種自由軟體技術與實作文章。

Recent Posts

光陽 KYMCO GP 125 機車接電發動、更換電瓶記錄

本篇記錄我的光陽 KYMCO ...

1 年 ago

[開箱] YubiKey 5C NFC 實體金鑰

本篇是 YubiKey 5C ...

2 年 ago

[DIY] 自製竹火把

本篇記錄我拿竹子加上過期的苦茶...

2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