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般的硬碟上面有時候會看到「Do Not Cover This Hole」的警告標語,告訴你不要把硬碟上的小洞蓋住,這裡介紹這個小洞是做什麼用的。

在很多硬碟上都會註明不要蓋住硬碟上的小洞,甚至寫明如果你把它蓋住,保固就會失效。那到底這些小洞是做什麼用的呢?

簡單來說,這種小洞是為了讓硬碟內部的氣體壓力與外部相同,如果硬碟內外的空氣壓力差距太大,容易讓硬碟出問題,也會讓硬碟損毀的機率提高,所以一般硬碟上都要保留這樣的透氣孔,當硬碟外部的氣壓變動時,也會自然平衡內部的壓力。


那到底什麼情況會出現壓力不同的狀況呢?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在平地生產的硬碟,拿到高山上使用時,高海拔的地方氣壓比較低,而如果硬碟沒有像這樣的透氣孔讓內外壓力平衡的話,硬碟內部的壓力還是會維持在它在平地生產時的壓力(壓力較高),這樣就會出現問題。

硬碟透氣孔的設計,其實跟我們耳朵的結構類似,我們的耳朵也是要靠著耳咽管讓中耳腔的壓力與外界保持平衡,平時耳咽管是呈封閉的狀態,只有在吞嚥、打哈欠時因為肌肉的收縮而打開,這時中耳腔就能藉機與外界做壓力的平衡。

hard-drive

因為硬碟是非常精密的設備,所以它必須在一定的壓力區間之內才能夠正常工作,透過透氣孔的設計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而通常這個透氣孔不會直接與內部接通,中間還會有一個過濾器(breather filter)。

如果內部的壓力過低,會讓硬碟的讀寫頭沒有足夠的空間運作,造成它太靠近磁碟,這樣會容易造成讀寫頭撞毀(crash),而資料也會流失。

透氣孔在每個硬碟上都可以看到,通常旁邊也會有標示,告訴你不要把這個孔蓋住,所以如果你下次看到這樣的標示,記得不要在上面貼標簽或是膠帶什麼的,免得把硬碟搞壞。

參考資料:How-To Ge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