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macOS免費

在 Mac OS X 中安裝與使用 LibreOffice 4(免費的 Office 軟體)

LibreOffice 是一套開放原始碼的辦公室套裝軟體,可以算是免費版的微軟 Office,可以在各種平台上使用,例如 Windows、Linux 與 Mac OS X。

這套軟體有六種應用程式,可用來製作文件、處理資料等,包括:Writer(類似 Office Word)、Calc(類似 Office 的 Excel)、Impress(類似 Office 的 Power Point)、Draw、Math、Base。

雖然這套軟體的功能可以媲美微軟的 Office,但是它是完全免費的,其所採用的授權條款為 LGPL3(GNU Lesser General Public License v3.0),該授權方式賦予一般大眾自由使用、分享、散布軟體的權利。

以下介紹如何在 Mac OS X 中安裝與使用 LibreOffice。


Step 1
LibreOffice 的官方網站上下載安裝檔,總共要下載兩個 DMG 檔,一個是主程式安裝檔,另外一個是中文界面的安裝檔。

除了英文的網站之外,也可以從中文的 LibreOffice 官方網站下載。

Step 2
下載完成之後,就可以開始安裝,做法就跟一般軟體一樣,打開 Main Installer 的 DMG 檔(應該會類似 LibreOffice_4.0.2_MacOS_x86.dmg),把 LibreOffice 那個圖示用滑鼠拖進應用程式(Applications)資料夾中就可以了。

Step 3
接著安裝 LibreOffice Language Pack,打開另外一個 DMG 檔,檔名應該會類似 LibreOffice_4.0.2_MacOS_x86_langpack_zh-TW.dmg。

然後點兩下「LibreOffice Language Pack」圖示,進行安裝。

Step 4
因為這是從網路上下載下來的執行檔,在打開之前,系統會詢問你是否真的要打開,請點選「打開」。

Step 5
接著點選「安裝」。

Step 6
安裝完成之後,點選「確定」。

Step 7
這時候就可以從 Launchpad 中打開 LibreOffice 了,在第一次開啓時,會跳出一個詢問的訊息,問你是否要打開,請點選「打開」。

Step 8
開啓時會載入一些模組,要稍微等一下。

Step 9
看到這個畫面就表示 LibreOffice 已經正常安裝好了,這裡你可以選擇要建立的檔案類型,例如一般的 Word 檔就是 Text Document,如果是簡報檔就是 Presentation,Excel 檔則是 Spreadsheet。

使用起來大致上跟微軟的 Office 差不多,當然免費的版本有些功能可能不如商業軟體來的方便,不過至少都可以用啦。

G. T. Wang

個人使用 Linux 經驗長達十餘年,樂於分享各種自由軟體技術與實作文章。

Share
Published by
G. T. Wang

Recent Posts

光陽 KYMCO GP 125 機車接電發動、更換電瓶記錄

本篇記錄我的光陽 KYMCO ...

1 年 ago

[開箱] YubiKey 5C NFC 實體金鑰

本篇是 YubiKey 5C ...

2 年 ago

[DIY] 自製竹火把

本篇記錄我拿竹子加上過期的苦茶...

2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