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分享我個在練習開挖萊特幣(Litecoin)時所搜集到的資料,給大家參考一下。

什麼是萊特幣(Litecoin)?

萊特幣(Litecoin,符號為 Ł,縮寫為 LTC)是一種以點對點(peer-to-peer)技術為基礎的網路虛擬貨幣,它是將原有的比特幣(Bitcoin)加入了一些改良後,所產生的新的電子貨幣,其與比特幣相比,有三項特點:

  1. 萊特幣網路每 2.5 分鐘(而不是 10 分鐘)就可以處理一個 block,因此可以提供更快的交易確認。
  2. 萊特幣網路預期產出 8400 萬個萊特幣,是比特幣網路發行貨幣量的四倍之多。
  3. 萊特幣在其工作量證明演算法中使用了由 Colin Percival 首次提出的 scrypt 加密演算法,這使得相比於比特幣,在普通計算機上進行萊特幣挖掘更為容易。每一個萊特幣被分成 100,000,000 個更小的單位,通過八位小數來界定。

萊特幣是以 MIT/X11 的許可下發佈的免費軟體專案,其軟體的原始碼都可以從 GitHub 上取得。

安裝萊特幣軟體

若要使用萊特幣就要先安裝它的 client 軟體,安裝時請從萊特幣的官方網站下載(不要從其它地方下載,否則容易有安全性問題),安裝完成後,第一次執行時會需要下載過去的交易資料。

litecoin-1

在收受的頁面中,可以看到用來收款的位址,你可以提供不同的位址給不同的付款人,以追蹤付款的狀況。

litecoin-2

使用 bootstrap.dat 加速下載交易資料

下載過去交易資料這個動作由於會需要跟網路上隨機的端點下載資料,加上資料量又大,會非常慢(通常要一兩天),如果不想等,可以使用 bootstrap.dat 的方式,加速資料匯入的動作。

  1. 首先從這裡任選一個位置下載 bootstrap.dat.xz 這個檔案。
  2. 建立一個 bootstrap.msg.asc 文字檔。
  3. gpg --verify bootstrap.msg.asc 檢查 bootstrap.dat.xz 檔案內容是否正確。
  4. bootstrap.dat.xz 接壓縮後,放在萊特幣 client 軟體的資料目錄中(Linux 中為 ~/.litecoin/,Mac OS X 為 ~/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Litecoin/.)。
  5. 開啟萊特幣 client 軟體,這樣就會自動匯入。匯入完成後,原本的 bootstrap.dat 會被更名為 bootstrap.dat.old,這時候即可將此檔刪除。

當下載完交易資料後,就可以開始使用萊特幣了,而獲得萊特幣的方式除了靠別人匯款給自己之外,也可以自己靠著採礦來取得萊特幣,而採礦簡單的說就是下載採礦程式放在電腦中跑,就會產生萊特幣了,不過由於採礦的過程需要極大量的計算,所以如果你的計算設備太老舊,可能開採出來的萊特幣連付電費都不夠。

開挖萊特幣

開採萊特幣的程式有好幾種,這裡介紹一些常見的幾種 CPU 與 GPU 採礦程式。

cpuminer

若為 Ubuntu Linux 的使用者,首先要安裝一些必要套件: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libcurl4-openssl-dev

接著從 sourceforge 的網站下載 cpuminer 的原始碼:

wget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cpuminer/files/pooler-cpuminer-2.3.2.tar.gz

解壓縮後,進行編譯:

tar xzf pooler-cpuminer-*.tar.gz
cd cpuminer-*
./configure CFLAGS="-O3"
make

編譯完成後,會產生一個 minerd 這個執行檔,這個就是用來開採萊特幣的程式,使用方式如下:

./minerd --url=http://myminingpool.com:9332 --userpass=USERNAME:PASSWORD

./minerd --url=stratum+tcp://myminingpool.com:3333 --userpass=USERNAME:PASSWORD

這裡的 USERNAME 就是自己的收款位址,例如:Lfq5FCZm1RFeExCfXaj6vmQu1FJ2f1v8NXPASSWORD 則是自己指定的密碼。

--url 就是指定礦區(mining pool)的位址,至於要選擇哪一個礦區就看自己決定了,litecoin.info 上有一些礦區的列表。

若要查詢可用的參數,可以查看它的使用說明:

./minerd --help

詳細的解說,可參考 bitcointalk 網站上的文章

cudaMiner

如果你有 Nvidia 的顯示卡,就可以利用 CudaMiner 以 GPU 來採礦。

在 Linux 中可直接下載其原始碼來編譯(在編譯前記得安裝 CUDA):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cbuchner1/CudaMiner.git
cd CudaMiner/
./configure --with-cuda=/usr/local/cuda-5.5
make

編譯完成後,會產生一個 cudaminer 可執行檔,這個就是可以使用 GPU 採礦的工具程式,其使用方式也跟 minerd 差不多,例如:

./cudaminer --url=http://p2pool.org:9327 --userpass=Lfq5FCZm1RFeExCfXaj6vmQu1FJ2f1v8NX:39388dskfklSADFW -d 0

更多的說明可參考 bitcointalk 的文章。另外這篇也不錯。

cgminer

cgminer 原本有支援 AMD/ATI 的顯示卡,但是從 3.8 版之後就不支援一般的顯示卡,轉為 ASIC 與 FPGA 專用的採礦機,所以若要使用 AMD/ATI 的顯示卡,請使用 cgminer 3.7 版

GUIMiner-scrypt

GUIMiner-scrypt 是一個 Windows 專用的採礦程式,使用說明可參考 bitcointalk 的討論文章

自己架設 p2pool

如果不想使用網路上的礦區,可以自己架設一個 p2pool 礦區,架設的方式是在 Linux 上執行一個 litecoind,設定檔如下:

server=1
daemon=1
rpcuser=litecoinrpc
rpcpassword=3940df0goFQERG2390gojiq3og879dfearFDSwef3

等待其同步所有 blockchain 之後,再下載 p2pool: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forrestv/p2pool.git

安裝 litecoin_scrypt

cd p2pool/litecoin_scrypt
sudo python setup.py install

然後就可以執行 p2pool 的伺服器:

./run_p2pool.py --net litecoin --give-author 0 litecoinrpc 3940df0goFQERG2390gojiq3og879dfearFDSwef3

關於 p2pool 的架設,亦可參考這裡

在 BEC-E 上交易

等到你挖到了一些萊特幣之後,可以到網路上的一些交易網站進行貨幣的交易,而 BTC-E 算是一個比較大的交易網站,你可以註冊之後,把自己的萊特幣轉賬到 BTC-E 的帳戶中,就可以進行交易了。

btc-e
由於貨幣的匯率變化非常大,線上常常會看到一堆人在搶短線,不過目前每筆交易都會抽取 0.2% 的交易手續費,所以操作上自己要算清楚。

除了將貨幣轉為其他的電子貨幣之外(如比特幣),也可以轉為美金(USD)或歐元(EUR)等。

最後如果你賺到錢,想要把自己的前提領出來,可以再將錢匯回自己的萊特幣錢包,或是透過 PayPal 等的方式直接領錢,但是手續費很高,像 PayPal 要 7%,萊特幣則是 0.01 LTC。

網路上也有一些專門設計用來交易的 bot,例如:BTC-e Trade bot 等,BTC-E 官方也有提供 API 可以使用,也有人發展 Python 版本的 API 可以使用,如果你是駭客等級的,可以研究這個,弄得好也許真的有錢賺。

參考資料:Litecoin WikiLitecoin挖礦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