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紀錄我的腳踏車後輪破洞,打氣之後馬上漏氣,去腳踏車店更換輪胎的紀錄。

今天早上五點半,我陪阿玄出門騎腳踏車,騎到市場買完土司後,順便去慶安宮拜拜,結果出來發現我的腳踏車後輪完全沒氣了,因為我的這台腳踏車是三年半前買的,騎到現在後輪幾乎已經磨平了,而且還有嚴重的龜裂,所以也差不多該換了,會突然破掉、完全沒氣也不是很意外。


下午下班之後,我把腳踏車牽去西港街上的腳踏車店修理。

腳踏車

後輪的外胎已經磨到差不多了,側邊還有很嚴重的龜裂,差不多也該換了。

磨平的腳踏車輪胎

可能因為內胎也破掉了,我打氣的時候直接就可以聽到它漏氣的聲音,所以這次要把內胎與外胎都一起換掉。

磨平的腳踏車輪胎

更換輪胎前,老闆先把腳踏車架好。

準備更換腳踏車輪胎

接著把腳踏車後輪拆卸下來。

拆卸腳踏車輪胎

我原本以為後輪有鍊條在那邊,可能不太好拆,結果出乎我意料,看老闆三兩下就拆下來了。

拆卸腳踏車輪胎

接著把舊的內外胎從鋼圈上剝下來。

剝下內外胎

剝下內外胎

鋼圈看起來還是好的。

鋼圈

接著把新的外胎套上去,然後在把內胎稍微充氣後,再塞進去。

安裝內外胎

一開始的內胎只會稍微充一點氣,不能充太飽。

安裝內外胎

塞內胎的時候,要先對準打氣的孔。

安裝內外胎

把內胎塞進去之後,再一邊調整內胎的位置,一邊慢慢打氣,讓內胎在裡面的位置可以比較平均。

安裝內外胎

這是裝好內外胎的新輪子。

新輪胎

老闆說它這裡的輪胎分兩種,一種是普通的,一種是比較好的,這次我換的輪胎是屬於普通等級的,這樣內外胎都更換的話,價格是 500 元,如果比較講究的人,可以換更好輪胎。

接著把輪胎裝回去。

腳踏車輪胎

腳踏車輪胎

裝後輪的時候,老闆反覆把螺絲鎖了好幾次,確定輪胎有鎖緊。

腳踏車輪胎

最後調整一下停車架,測試一下輪子、煞車等順不順。

調整停車架

這樣就完成更換腳踏車後輪的工作了,整個更換輪胎的過程只花了 15 分鐘,很快就換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