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 Hinet 光世代路由器網路速度變慢問題與解決方式

家庭閘道器(小烏龜)

最近發現家裡的 Hinet 光世代網路很慢,這裡紀錄這個問題的測試狀況。

我們家的網路從傳統的中華電信 ADSL 升級到光世代網路之後,雖然測速軟體可以測得較高的網路速度,但是實際使用起來感覺變慢非常多,有時候幾乎連普通網頁都開不起來,讓人真的有點生氣。


我們家的電腦與手機都是使用 WiFi 無線網路上網的,以前我是用一台 TP-LINK 的 TL-WR741ND 路由器連接家庭閘道器(俗稱小烏龜、數據機),架設 WiFi 無線的 AP 讓家裡的設備使用,而在升級到光世代網路之後,中華電信換了一個內建 WiFi 無線網路的閘道器,所以我就把自己的路由器收起來,直接用中華電信的 WiFi 無線網路。

下面這台就是安裝 Hinet 光世代所附帶的家庭閘道器,這台跟舊的 ADSL 閘道器多的不同就是他有內建 WiFi 無線網路功能。

家庭閘道器(小烏龜)

光世代所附帶的家庭閘道器因為新舊產品的關係,可能有許多不同的型號,我們家這台的型號是 P880 2T2R。

家庭閘道器(小烏龜)

我測試了一下自己的電腦透過 WiFi 連到家庭閘道器(192.168.1.1)的網路狀況,在 Windows 7 下載更新的同時,又用瀏覽器下載一個檔案,這時候用 ping 測試的結果非常離譜。

ping 實測數據

關掉瀏覽器下載,只剩下 Windows 7 下載更新,結果有好一些,但是也是很誇張。

ping 實測數據

重新開機之後在測試一次,剛連上 WiFi 時看起來比較正常,但是 Windows 7 下載更新執行之後,又變慢了。

ping 實測數據

在 ping 不正常時,我使用 Hinet 測速軟體測試網路速度,確實速度也上不去,這個狀況看起來似乎是家庭閘道器壞了。

Hinet 測速軟體

通常只有一台電腦在上網時,這種網路異常的情況不會很嚴重,但是如果有好幾台電腦或手機同在使用網路的話,有些時候連普通網頁都開不起來,所以這個問題已經到了不解決不行的程度了。

因為這一陣子剛好在搬家,要把電話與網路遷到新家,所以我在跟客服人員申請移機時,就順便請他們幫我把家庭閘道器換掉。

中華電信目前的裝機、移機、維修等業務都是委外處理的,跟中華電信的客服約好之後,還要再等委外的工程師來施工。工程師來幫我們移機的時候,就直接換一個全新的家庭閘道器給我,非常乾脆。

換了一個全新的家庭閘道器之後,測試結果還是一樣,這樣看起來家庭閘道器應該不是壞掉,而是設計不良。

實測數據

後來從網路上查到中華電信家庭閘道器的管理者帳號與密碼:

帳號:cht
北區密碼:chtnvdsl
中區密碼:chtcvdsl
南區密碼:chtsvdsl
WBR-2200(中華附掛的無限線AP):chtap

家庭閘道器的 IP 位址通常是 192.168.1.1,我在登入之後,先將 QOS( Quality of Service)功能關閉。

關閉家庭閘道器 QOS 功能

同時也停用了 WiFi 功能,改用原本的 TP-LINK TL-WR741ND 路由器作為 WiFi 的 AP。

關閉家庭閘道器 WiFi 功能

這是家庭閘道器接上 TP-LINK TL-WR741ND 路由器的樣子。

TP-LINK TL-WR741ND 路由器與 Hinet 家庭閘道器

改成這樣之後,上網速度感覺變的非常順,而 ping 新的 AP 得到的數值也比較正常一些,雖然有些時候還是會有點慢,不過已經不太會影響我的工作了。

這是從電腦 ping 自己的 TP-LINK TL-WR741ND 路由器所得到的數據,比 Hinet 家庭閘道器好很多。

實測數據

另外我也發現 Hinet 家庭閘道器平常在運作時溫度都比較高,放在木頭茶几上的時候,其底部的木板都熱熱的,所以我把一個壞掉的小米行動電源拆掉,拿它的鋁製外殼墊在家庭閘道器下方幫助散熱,也可避免茶几的亮光漆因受熱變質。

小米行動電源外殼

參考資料:批踢踢實業坊、、yachi0414xfastest

生活

5 留言

  1. joe

    所以是不要用那台烏龜機用WIFI
    另外再買一台路由器出來
    就會改善嗎?
    我家的是有時候會自己斷線
    跑很慢

  2. joy

    方便開個設定教學文嗎?電腦白痴級的…雖然買了路由器(tenda)但我只知道把路由當中繼而已(tenda好像叫橋接),ap設定爬的不是很懂!大家都太厲害,直接咻的設定完了!真的快被中華氣死,60M/20M的測出來下行最高只有3M………

  3. 一頁書

    我才氣!
    光世代:100M/40M,
    用中華電信官網的測試軟體測試:
    從來都只有小於10Mbps/s,不曾超過10Mbps/s
    甚至:有時下載:9.43Mbps/s,上傳:9.49Mbps/s
    上傳竟然筆下載還高?

    不知是那裡出問題?

    我因為房間較主機遠,我特地買兩條長至少15公尺的扁平網路線,而且至少CAT6以上。(怕無線較慢;心想有線應該不會慢過無線吧?!)

    但即使如此,速度還是如此慢!

  4. Unifi

    ping 5 ms 以內不是基本嗎…

  5. jack

    我中華電信adsl手動把wifi ap打開,
    ping平均1m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