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台南白河關子嶺大仙寺,三級古蹟旅遊景點

這禮拜到白河關子嶺的大仙寺逛一逛,本篇是這一次去大仙寺的紀錄。

白河大仙寺(亦稱火山大仙寺、關仔嶺大仙寺,簡稱大仙寺,俗稱舊巖)位於台南市白河關子嶺,屬於台灣的三級古蹟,鄰近濟宗佛寺,與俗稱新巖的火山碧雲寺合稱為南瀛八大景之關嶺雲巖。

建築風格不同於台閩一般寺廟,大雄寶殿整體外貌仿日本佛寺,內部主導為北部漳派首席大木匠陳應彬、及泉州惠安溪底派匠師,可說是以中國寺廟建築為體,以日本佛寺外貌為表,另創佛寺新面貌。


大仙寺門口有停車場,自行開車的遊客可以將車輛停泊於此。

大仙寺停車場

到了大仙寺,第一個看到的就是這個紅色牌樓。

大仙寺牌樓

停車場旁有大仙寺的介紹。

大仙寺介紹

為國內佛教九大門派之一,係國家核定之三級古蹟,南台灣第一古剎,建於清康熙年間,主祀釋迦牟尼、觀音菩薩、三寶佛祖、地藏王菩薩、其寺廟具有大陸神州氣象之風格,不同於一般寺廟建築造型,建築群配置承襲中國佛寺建築的傳統,環境清幽雅節,寺內供奉有開山法師舍利供民眾觀賞,禮佛、觀賞兩相宜,在明鄭明代由大陸來台墾居的人民愈來愈多,當時參軍陳永華將軍便邀請參徹禪師來台灣講授佛理。

禪師從龍岩出遊,路經岩井,在石几上休息,想不到隨身攜帶的佛像竟然抬不動了,他想此地必是個有佛緣的地方,便在此地結茅定居。

大仙寺位於臺南市白河區仙草里枕頭山西麓,位在關仔嶺群山尾閭,當地人稱此為舊岩,稱距此不遠的碧雲寺為新岩,傳說兩寺地理也是相關聯。大仙寺為「仙人拋網」靈地,碧雲寺為「半璧吊燈火」靈穴,兩處一脈,靈光互映。

步道

大仙寺是國家核定的三級古蹟。

三級古蹟

在寺廟的左側(龍邊)有一座龍池。

龍池

龍池內有一尊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

這是大仙寺的小山門,建造於民國三十九年,正門為工字平面,兩側門作外八字傾斜四十五度與圍牆連結,山門屬於牆門式,屋面短而屋脊低緩。中間作三川脊,邊門及圍牆頂亦作燕尾脊。高度漸次降低,邊門為圓拱門,圍牆亦作竹節窗,整體造形富有變化。

大仙寺小山門

小山門外側寫的是「南無阿彌陀佛」,「佛法無相現妙相,門通十方無去來」。

大仙寺小山門

這是從內部拍攝的小山門,內側寫的是「海天佛地」,「回向無生曰清淨,了脫塵緣證菩提」。

大仙寺小山門

側門與圍牆。

大仙寺小山門

這是大仙寺小山門及圍牆修建紀要,因為反光的問題,所以斜斜的拍,這樣文字比較清楚。

大仙寺小山門及圍牆修建紀要

今天我們來這裡逛的時候,一開始感覺沒有很多人,隨後來了一團進香團,突然就熱鬧起來。

進香團

這次來的神明還滿多的。

進香團

這就是進香團的盛況。

進香團

一瞬間大雄寶殿湧進滿滿的香客,主爐的香都插滿了。

進香團參拜盛況

這些是這次來的神明。

眾神明

天宮爐也是滿滿的香。

天宮爐

雖然這個進香團人非常多,不過大家上完香過後,很快又離開了。

大仙寺小山門

沒過多久神明就要回駕了。

神明回駕

神明不管是入廟或返駕時,都必須於香爐上通過,恭迎神像過爐有尊敬及吸收旺盛爐火之意。

神明回駕

進香團離開之後,人又變得很少了。

這是大仙寺大雄寶殿前的匾額。

大仙寺匾額

寺廟前的榕樹。

榕樹

這是大雄寶殿後方的走道。

走道

這些應該是以前留下來的柱礎,這應該都算是古蹟。

柱礎

這是觀音寶殿。

觀音寶殿

觀音寶殿

這個應該是九品塔吧。

九品塔

在更後方還有一座地藏寶殿。

地藏寶殿

地藏寶殿中除了供奉地藏王菩薩之外,一般的祿位也是放置在這裡。

地藏寶殿

在地藏寶殿旁邊還有準提殿與祖師殿,雖然已經完工,但是尚未落成,所以還沒開放。

準提殿與祖師殿

不過光看這個建築就感覺很漂亮。

準提殿與祖師殿

建築物上面的木頭雕刻與圖案真的都很漂亮。

準提殿與祖師殿

這兩個殿未來將等三寶殿建設完成後一起落成,未來有機會的話再來參觀。

準提殿與祖師殿

雖然尚未開放,不過還是可以拍一下這個門口的獅頭門環。

獅頭門環

這個獅頭雕刻真的很漂亮。

獅頭門環

大仙寺這裡還設有餐廳,吃飯時間有提供素食,香客可以來這裡用餐。

餐廳

拜拜完要離開前,記得要把金紙拿去金爐化掉。

燒化金紙

這是大仙寺門口的石獅子,這張照片是在我要離開前拍的,大約下午四點半,夕陽照下來還滿好看的。

石獅子

這次來大仙寺行程有點趕,所以沒有拍很多照片,剩下的就等下一次有機會來的時候再說了。

名稱:台南白河關子嶺大仙寺
地址:台南市白河區仙草里岩前 1 號
電話:(06) 685-2143
網站:大仙寺官方網站
G. T. Wang

個人使用 Linux 經驗長達十餘年,樂於分享各種自由軟體技術與實作文章。

Share
Published by
G. T. Wang
標籤: 旅遊景點

Recent Posts

光陽 KYMCO GP 125 機車接電發動、更換電瓶記錄

本篇記錄我的光陽 KYMCO ...

1 年 ago

[開箱] YubiKey 5C NFC 實體金鑰

本篇是 YubiKey 5C ...

2 年 ago

[DIY] 自製竹火把

本篇記錄我拿竹子加上過期的苦茶...

2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