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莓派 Raspberry Pi B+ 入門教學,以 NOOBS 安裝基本 Linux 系統

這裡介紹如何使用 Raspberry Pi 官方的 NOOBS 來快速安裝 Linux 系統,不用任何指令即可快速使用。

最近每了幾片樹莓派 Raspberry Pi Model B+ 板子來測試,這種板子因為有設計給教學使用,所以在使用上非常方便,硬體配備也非常好,直接跑一般性的 Linux 也沒什麼問題,最重要的是價格便宜,一塊板子大約一千出頭就有了,加上 SD 卡與相關配件,通常不用兩千塊就可以組裝好一個可以用的系統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如果要組裝一台迷你電腦,除了基本的板子之外,外盒也是必要的,網路上通常都可以找到各式各樣專門給 Raspberry Pi 用的外盒,大家可以自己上網選擇自己喜歡的款式,不過要注意自己板子的型號,如果型號不對是不能用的(例如 Raspberry Pi B 與 Raspberry Pi B+ 所用的盒子就不一樣)。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我買的是最便宜的壓克力外盒,總共有六片壓克力板,組裝起來後,剛好可以容納 Raspberry Pi B+,這樣的盒子一個大約 100 元,對於測試階段的產品而言,是個不錯的選擇。

不過這個壓克力的盒子再組裝時要注意安裝的順序與位置,Raspberry Pi B+ 在一開始就要放進去,然後對照 Raspberry Pi B+ 的各個孔位來配對壓克力板。我第一次裝的時候,先把壓克力盒子裝起來,結果發現因為他設計的大小太剛好了,組裝完後 Raspberry Pi B+ 就放不進去,結果又拆掉重頭來,中間因為笨手笨腳太用力,還把一個壓克力的卡榫弄斷,結果盒子的有一邊就鬆鬆的,還好一個盒子不是很貴 … Orz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組裝好了之後,就可以準備安裝系統了。首先要先準備一張格式化好的 MicroSD 卡,也就是說要把 MicroSD 卡中的資料都清空。

接著到 Raspberry Pi 官方網站下載 NOOBS,他有分兩種版本,一種是完整版(NOOBS),另外一種是網路安裝版(NOOBS LITE),這裡我們以完整版來示範。

NOOBS 下載下來會是一個 Zip 壓縮檔,使用一般的解壓縮軟體把裡面所有的檔案解壓縮之後放進 MicroSD 卡中,然後再把這張 MicroSD 卡插進 Raspberry Pi B+ 的插槽。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接著插上 USB 鍵盤、滑鼠與螢幕,插上 USB 電源之後就會自動開機。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開機之後,會進入 NOOBS 的選單,這裏可以選擇要安裝的系統。在最新版的 NOOBS 中,如果沒有連上網路的話,就只會看到像這樣簡單的幾個安裝選項。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如果您想要安裝其他的作業系統,就必須將 Raspberry Pi 插上網路線,讓他透過 DHCP 自動取得 IP,連上網路後他就會自動顯示所有可以安裝的作業系統,一般來說只要插上市售的 IP 分享器就可以用了。

x-default

這裡連上網路後,除了基本的 Raspbian 之外,又多出了 OpenELEC、Arch、RaspBMC、Pidora 與 RISC OS,也就是說所有官方網頁上的 OS 都可以安裝。

選擇好要安裝的系統之後,按下「Install」就會開始安裝。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安裝完成後,會顯示安裝成功的訊息。

x-default

接著會進入開機選單,這裡可以選擇要使用的系統。

x-default

我們選擇第二個 Raspbian 來開機。

x-default

第一次開機時,會出現一個設定選單,這裡可以對系統進行一些設定,例如設定密碼、啟用攝影機或是超頻等等。

x-default

設定完成後,就會進入到 Linux 的 Shell 環境了。

x-default

如果要使用 XWindow 桌面環境,可以直接執行

startx

這樣就會進入 LXDE 的桌面環境。

x-default

在開啟桌面之後,基本上使用起來就跟一般的電腦沒兩樣了,而另外一個開機選項 Boot to Scratch 主要是給學生練習的程式設計環境,開機後就會直接進入 Scratch 環境,這個對於專業人士而言就比較沒有用了。

x-default

如果您對於樹莓派的應用有興趣,建議您可以繼續閱讀物聯網的相關文章。

樹莓派, 物聯網

2 留言

  1. root

    我是物聯網的門外漢
    本身是玩系統整合對於LINUX也略懂加上會JAVA
    想請問想自己買版子來玩適合嗎
    還是需要哪些知識後再來考慮較合適

    • G. T. Wang

      我想應該是要看您想要做出什麼樣的東西,了解自己的需求之後,再來決定要使用哪一種方式。

      如果只是要趕新鮮玩一玩樹莓派,幾乎只要懂一點 Linux 就可以玩了,沒什麼門檻的,但是如果您真的要認真學習物聯網,可能先看看自己需要的是什麼,現在物聯網的平台非常多( https://www.hackster.io/platforms ),不同的平台適合不同的應用。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