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樹莓派物聯網

備份與回復樹莓派 Raspberry Pi 的 MicroSD 記憶卡

這裡介紹在 Windows、Linux 與 Mac OS X 中,如何備份與回復樹莓派 Raspberry Pi 的 MicroSD 記憶卡。

在使用樹莓派(Raspberry Pi)時,不管是開發與測試嵌入式系統,或是作為娛樂用途,對於新手而言,不小心把整個系統搞砸以致於重灌整個系統是常有的事情,雖然樹莓派的安裝過程很容易,不過要依照異己的環境調整許多系統上的偏好設定,並且更新所有的套件也是很費時又費力的苦工。

而對於我自己這種 Linux 老手而言,雖然系統都很熟,不至於把系統搞砸,不過因為時常要測試各種核心的模組與參數,為了確保測試環境的單純,都會使用剛安裝好的系統來進行測試,所以也是常常會需要重灌系統。

除了重灌系統之外,我們也可以直接將安裝好樹莓派系統的 MicroSD 記憶卡直接備份起來,在需要的時候直接從備份檔還原,省去冗長的安裝與設定過程,以下介紹在 Windows、Linux 與 Mac OS X 中備份 MicroSD 記憶卡的步驟。

Windows

在 Windows 中若要備份或回復 MicroSD 卡的資料,可以使用 Win32 Disk Imager 這個開放原始碼的免費工具。

名稱:Win32 Disk Imager
下載網址:sourceforge

Win32 Disk Imager 是專門用來備份 USB 隨身碟、SD 卡或 CF 卡的小工具,安裝好之後,先將 MicroSD 卡插進電腦,並執行 Win32 Disk Imager,就會看到這樣的操作畫面。

Win32 Disk Imager

首先選擇備份影像檔的儲存路徑與檔案名稱(Image File),應且選擇要備份的設備(Device),接著按下「Read」按鈕即可將 MicroSD 卡的資料全部備份至檔案中。

Win32 Disk Imager

如果要從備份影像檔中將資料回復至 MicroSD 卡,則按下「Write」按鈕即可。

Win32 Disk Imager

「Read」與「Write」剛好是兩個相反方向的資料複製動作,在使用時請小心選擇,如果按錯了的話,可能會造成全部的資料完全損毀!

接下來會介紹在 Linux 與 Mac OS X 中 MicroSD 卡的備份與回復方法,請繼續閱讀下一頁。

Page: 1 2 3

G. T. Wang

個人使用 Linux 經驗長達十餘年,樂於分享各種自由軟體技術與實作文章。

Share
Published by
G. T. Wang

Recent Posts

光陽 KYMCO GP 125 機車接電發動、更換電瓶記錄

本篇記錄我的光陽 KYMCO ...

1 年 ago

[開箱] YubiKey 5C NFC 實體金鑰

本篇是 YubiKey 5C ...

2 年 ago

[DIY] 自製竹火把

本篇記錄我拿竹子加上過期的苦茶...

2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