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應該寫一個技術分享的部落格?

如果你是一個工程師、程式設計者或是技術研發人員,那麼寫一個專業技術分享的部落格也許會對您有幫助。

通常程式設計師的工作,從早到晚都是坐在辦公室寫程式,但是其實如果有時間的話,將自己所學的技術分享在部落格上,會有許多的益處。

教學相長

在資訊的領域,新技術的演進非常快速,一般的工程師或程式設計師都會需要不斷地學習新的技術,但是要學會一個新的技術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通常都會需要經過很仔細的研究與練習,才會真正完全學會。

許多人在學習一個新技術時,如果趕時間的話,就直接把範例程式拿來跑一遍,大約瀏覽與修改一下,就覺得自己學完了,但其實不然,這樣的學習成效是很有限的,甚至有時候都把程式跑完了,但是也都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一個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嘗試把自己學會的東西拿來教別人。

If you can’t explain it simply, you don’t understand it well enough. -- 愛因斯坦

許多時候您以為自己懂了,但是當要開始教別人時,才發現自己理解的不是很透徹,所以如果您能夠將自己學到的新技術寫出教學的文章,這才表示您真的學會了。

歷史記錄

就像在學校學的各種科目一樣,學過的東西時間一久就容易忘記,如果在學習時有做筆記,後來萬一忘記了,只要翻閱自己的筆記,應該很快就可以想起來,會比翻書要來得快很多,畢竟自己寫的東西照道理說應該自己都會比較好理解。

另外放在部落格的筆記因為要給大家看,所以就會認真寫,資料也會認真整理,不會太淩亂,如果只是放在自己的電腦中,就很容易因為趕時間或是懶得整理,程式碼亂七八糟,也沒有註解,最慘的是資料亂丟,久了可能連找都找不到。(這就是我的狀況)

分享與回饋

當然您將辛苦撰寫出來的文章與大家分享,一定多少會有回饋的,有些人會因為受益而對您表示感謝,收到這些感謝的訊息其實是很開心的,而有些人也會樂於分享自己的相關經驗,這也可以讓您有機會學的更多。

工作機會

如果您的技術部落格寫得好,其實也是有機會找到額外的工作機會的,例如一些出版商會找一些文筆比較好、又懂技術的人來出書,或是自己在外包網站上接案子,有一個專業的部落格也都會有加分效果。

如果您的部落格人氣夠旺,放一點廣告來賺一些零用錢也是不錯的點子。

架設部落格

如果您想要架設一個比較專業的部落格,網路上有非常多的平台可以選擇,而 WordPress 應該是最熱門的部落格平台,使用者多、更新速度也快,我原本是使用 Blogger 的平台,而後來也改用 WordPress,如果要自己架設 WordPress 網站,DreamHost 主機空間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若要免費的空間,則可以考慮 WordPress.com,一些相關教學可以參考網站架設

有趣

2 留言

  1. 睡仙

    覺得同意, 就當是筆記一樣記錄下來, 但最近在想,寫程式部落格會不會有侵權的問題呢, 你也知道很多時候code 貼過來貼過去,有些東西我們在網上學習了,懂了會用了,然後 我們內化後在吐出來的技術文章, 即使如此有些code還是會重複, 還是覺得有點怕怕的

    • G. T. Wang

      我個人是不擔心程式碼侵權的問題,因為我通常會拿到的程式碼都是以開放原始碼的授權釋出的,而且通常都會自己改寫過,如果要整篇複製貼上,乾脆就直接貼網址就好了。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