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整理了一些近年來關於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的發展狀況。

從 2008 年到 2012 年企業花費在雲端運算上的經費一直持續在上升,根據 IDC 市調公司的研究,雲端運算不只在未來幾年的獲利會增加,連同其形式也會不斷轉變。

cloud-computing-stats-1

根據調查結果,雲端運算有許多優勢,像是減輕 IT 管理負擔、改善使用者經驗、減低維護設備的成本與減輕企業內部資源的壓力。

在現今全世界主要的五千萬台伺服器中,有 2% 是 Google 的。

所有的伺服器中,有 60% 的實體伺服器有使用虛擬機器的技術,而有 10% 的伺服器平均安裝了 10 台虛擬機器(VM)。

全世界的 data center 總共有三萬餘個,主要分佈於歐美各國。

cloud-computing-stats-2

在雲端運算這塊市場很大,估計有上千億的市場,許多企業也都在這裡競爭,除了常聽到的 Google 與 Microsoft 兩家公司之外,比較大的還有 rackspace(提供網頁空間等服務)與 ZOHO(提供各種商業導向的線上服務)這兩家。

而根據統計,大部分的雲端使用會使用到的雲端服務,線上的電子郵件排名第一(56%),其次是照片儲存服務(34%),第三名是使用一些類似 Google Docs這類的線上 Apps(29%)。

cloud-computing-stats-3

參考資料:visu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