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金剛以前只出現在電影裡,現在有真實版的出現了,只是比較小一點。 🙂

如果你感覺電影裡的變形金剛很炫,那你應該會對這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最新研究感興趣,其計算機科學與人工智慧研究室(CSAIL)的研究者研發出一個可以自己變形的機器人(robot),就像電影裡的變形金剛一樣,會自己變形,只不過大小沒有像 Optimus Prime 與 Megatron 那麼大。:)


m-block-closeup

這個會自己變形的機器人他們取名叫做 M-Blocks,它是由一堆正方體所組成的,這些正方體可以依據不同的需求自己組合成不同的形狀,所有的組合動作都是自己自動完成的,不需要人來幫忙(如果還需要人來動手,那就跟我兒子的玩具沒兩樣了)。

這是一個令人耳目一新的發明,一般的機器人通常都是依照某種特定需求來設計的,沒辦法自由改變自己的硬體架構,所以通常機器人都只能做一些很單純的事情,如果換一些比較不一樣的事情,它就沒辦法處理了。但是當我們沒辦法事先知道機器人要做什麼事的時候,這個機器人就很難設計了,例如到火星上探險,你不知道在那裡會發生什麼事,這時候果將機器人設計成這樣可以變形的架構,就可以隨時依據各種需求,變形成適當的樣子來處理各種問題。

這個機器人的每個正方體可以自由移動,主要可分為三個原因,首先,它的每個面上都有裝載小型的磁鐵,這可以幫助正方體在移動後能夠互相緊貼著並對齊,不會亂跳,再者,正方體內部裝有調速輪(flywheel),這可以讓它進行瞬間轉動、跳躍的動作,甚至還可以飛起來,這個調速輪的轉速高達每分鐘兩萬轉,所以可以提供正方體足夠的力道進行各種高難度的動作,最後,正方體的每個邊上有都有磁鐵,這可以讓正方體互相緊貼,透過旋轉的方式變換位置。另外有一種狀況比較特別,就是當正方體整顆飛起來的時候,這種狀況就要看著磁力來控制降落的位置,這個高難度動作也是這個機器人的特色之一。


目前研究人員是靠著無線電波控制這個機器人的變形,在未來他們打算設計演算法放進機器人裡面,讓機器人可以自己判斷該怎麼變形。

另外他們也規劃將要製作一隊機器人「軍團」,讓這些機器人可以互相辨識,在需要的時候組成桌子、椅子等,而在一些緊急情況下,甚至可以架設橋梁、與維修建築物,組裝成一些重型設備等等。機器人的好處就是可以到一些人無法進入的地區工作,而這樣可以自由變形的機器人彈性又會更大。

變型機器人這個想法並不是現在才有,只是像 M-Blocks 這樣簡單的設計卻是一個嶄新的概念,他們想要設計一個很簡單的機器人,不要有太多複雜的構造,這樣就可以更容易將這個設計概念移植給不同的機器人使用,如果使用的元件越少,在未來工程師們就可以更容易設計出迷你型的機器人。

m-block-researchers

M-Blocks 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它利用很簡單的技術,解決一個大家認為應該要高科技才能解決的問題,我們常常把問題想的太難,但其實仔細想想後,解決的方式可能很簡單。

參考資料:Dash Bur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