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整理了一些可以免費線上收聽爵士樂(jazz)的網站,很適合一邊工作一邊聽。

對於一些需要長時間坐在辦公室工作的人來說,如果在工作時可以聽一些自己喜歡的音樂,應該會對工作有些幫助,至少我個人是這樣感覺,尤其是在寫程式遇到 bugs 找不到的時候,有好聽的音樂可以讓心情不致於太差。

Smooth Jazz

Smooth Jazz 是我自己寫的一個網站,上面蒐集了一些爵士樂,還可以配合一些環境聲音播放(例如下雨、打雷、營火、咖啡聽等),對於放鬆心情或是寫程式時很有幫助。如果聽膩了上面的音樂,還可以自己加入喜歡的 YouTube 音樂,很方便。

smooth-jazz-gtwang-1

名稱:Smooth Jazz
網址:http://jazz.gtwang.org/

JAZZRADIO.com

JAZZRADIO.com 是一個可以免費線上收聽爵士樂的廣播網站,上面有許多類型的爵士樂,例如 Class Jazz、Smooth Jazz、Saxophone Jazz 等數十種,你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頻道收聽。

jazzradio-com-1

每個頻道都有提供 mp3、Windows media audio 與 AAC-HE 三種音樂格式。

jazzradio-com-2

如果不想要開啟網頁來收聽,也可以在註冊之後,使用 Winamp、iTunes、VLC 或 Real Player 等播放軟體來收聽。點選播放版面上方的小板手圖示,就可以選擇播放的軟體,我個人是喜歡使用 iTunes 聽音樂。

jazzradio-com-3

如果選擇 Winamp/iTunes/VLC 這個格式,按下「Save」之後,會下載一個 pls 檔,用播放軟體(如 iTunes)打開就可以直接收聽了。

這裡我發現 JAZZRADIO.com 在下載 pls 檔的時候,有個小 bug,連到他的下載網址 http://listen.jazzradio.com/public1/smoothjazz.pls?listen_key=null 會出現 Invalid Listen Key 的錯誤訊息,只要把網址最後的 ?listen_key=null 去掉就可以正常下載了。

免費的版本在播放幾首音樂之後,就會播放一小段廣告,不過我個人感覺這都不太會影響聽音樂的整體品質,畢竟廣告不長,就跟聽廣播的感覺一樣。

名稱:JAZZRADIO.com
網址:http://www.jazzradio.com/

Live 365

Live 365 是一個綜合性的網路廣播網站,上面收錄了非常多的廣播頻道,各式各樣的音樂類型都有。跟一般的廣播一樣,偶爾會穿插一下廣告。

live-365-1

這個網站的操作設計感覺不是那麼直覺,如果你看到自己想要收聽的頻道時,點選該頻道之後左邊的播放版面就會顯示該頻道的名稱與 logo,按下左邊播放版面中的播放按鈕之後就可以直接播放。

live-365-2

在音樂播放的過程中,使用者還是可以任意瀏覽網站中其他的頻道,只要不離開 Live 365 的網站,音樂的播放都不會影響。

在找尋廣播頻道時,可以依照熱門程度來排序,每個頻道也都有標示出收聽者的評價,所以可以很方便地找出許多優質的頻道來收聽。我個人很喜歡 SOFT JAZZ FM 這個頻道,推薦給大家。

名稱:Live 365
網址:http://www.live365.com/

radiotuna

radiotuna 是一個提供各類型廣播的網站,使用者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音樂類型來搜尋頻道,有點類似 Live 365,不過他會標示每個音樂頻道的音樂類型分佈。

radiotuna-1

找到自己喜歡的頻道並點選之後,在右方的播放版面就可以直接播放。

名稱:radiotuna
網址:http://radiotuna.com/

Internet Radio

Internet Radio 也是一個收錄各種網路廣播電台的網站,操作介面設計很棒,簡單明瞭,各種音樂站台都有。

internet-radio-1

如果要使用瀏覽器收聽某個頻道,就點選左邊 flash 的圖示,就會開啟播放視窗。

internet-radio-2

除了瀏覽器之外,也可以使用其他的播放軟體來播放。

名稱:Internet Radio
網址:http://www.internet-radio.com/

JAZZ And RAIN

JAZZ And RAIN 是一個可以讓你一邊聽著雨聲一邊聽爵士樂的網站,因為他不是廣播的網站,所以完全不會播放廣告,你可以很放鬆的聽音樂。

jazz-and-rain-1

不過也因為 JAZZ And RAIN 不是一般的廣播網站,他的爵士樂的數量有限,如果你整天都在聽他的爵士樂的話,一段時間之後可能就會聽膩了。

名稱:JAZZ And RAIN
網址:http://www.jazzandrain.com/

YouTube

YouTube 是一個大家都知曉的影音網站,上面當然也有許多爵士樂可以聽,直接搜尋「Jazz」就可以找到很多。

youtube-jazz-1

如果要在工作的時候收聽,請記得找已經製作好的 Mix 版本,例如 6 Hour Jazz Music Mix,因為這類製作好的音樂通常會比較長,音樂類型也會比較相近,可以避免聽完一首又要再選下一首的問題。

雖然 YouTube 的爵士樂很多,不過要找到品質好而且又是自己喜歡聽的音樂畢竟不多,所以聽久了可能還是會膩。

名稱:YouTube
網址:http://www.youtube.com/

SKY.FM

SKY.FM 是一個收聽音樂的廣播網站,上面有各種類型的音樂(當然也包含爵士樂),不用註冊即可直接線上收聽。

sky-fm-2

由於 SKY.FM 是一個一般性的音樂廣播網站,所以在爵士樂的選擇上就沒有 JAZZRADIO.com 那麼齊全。另外在播放音樂時,同樣也會穿插廣告。

sky-fm-1

名稱:SKY.FM
網址:http://www.sky.fm/

Smooth Jazz

Smooth Jazz 是一個可以收聽爵士樂廣播的網站,不過似乎只有一個頻道,沒有什麼選擇。

smooth-jazz-1

點選「Global Radio Listen Here」,就可以開啟音樂播放視窗。

smooth-jazz-2

名稱:Smooth Jazz
網址:http://www.smoothjaz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