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outs 是 Google 最新出的線上服務,使用者可以透過這項服務進行線上一對一的教學課程或專業諮詢。

Google 在本週二發表了其最新的服務 Helpouts,它算是一種媒合服務,這個平台上面提供了各式各樣的老師與專業人士,專門進行各種問題的教學課程或諮詢服務,使用者可以在者裡找尋自己喜歡的老師,詢問各種問題,例如居家修繕、烹調、電腦、身體健康等,應有盡有。


我們平常遇到問題時,可能都會習慣上網搜尋解答,但是網路上能找到的資訊有限,有非常多的資訊其實都還在人的腦袋裡,透過 Helpouts 服務,使用者可以有更多的管道找到更多、更有用的資訊。

目前 Google 已經邀請了上千家公司參與這項計畫,成為其中的諮詢人員,而未來也規劃僅以邀請的方式招募專業人士加入。


這些受諮詢的專業人士在 Helpouts 平台上開設各自的課程,收費可以自行決定,計費方式也可以選擇以分鐘計費或是以課程的堂數來計算,而 Google 則會收取 20% 的課程費用。除此之外,Google 官方也會提供一定比例的免費課程。

使用者可以透過預約功能選擇上課時間,或是設定只要老師有空的時候就馬上連線上課。這個平台可以讓人與人的距離更靠近,消除許多時空上的限制。

Helpouts

這項新的服務運用了既有的各項 Google 產品,例如視訊的功能是利用 Google Hangouts,付款是使用 Google Wallet,而要參加這個課程的人都要有 Google+ 的帳號,這樣也間接替 Google 的其他產品做推廣。

由於這樣服務不只是讓人連線視訊,更需要付費,在這樣的狀況下安全機制就格外重要,當然 Google 也宣稱他們在這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以避免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例如使用者如果感覺教學不滿意或有問題,可以立即斷線,並且回報給 Google 處理。而 Google 在邀請專業人士的時候,也會經過嚴格的審查與確認,以確保師資的品質。

在使用者使用完畢之後,也可以填寫問卷來回應給 Google,如果真的非常不滿意,還可以要求退費,讓 Google 替使用者買單。如果老師沒有依照約定的時間如期開啟連線,或是遲到五分鐘以上,則該堂課程就算免費的。

在隱私權方面,最敏感的就是個人身體健康相關的資料,如果使用者利用這項服務來做一些方面的諮詢,使用者一定會很在意自己的資料是否安全,在這議題上 Google 也強調 Helpouts 已經通過 HIPAA 認證,所以這類的資料在這個平台上會有一定的保障。

以目前來說,Google 尚未邀請醫療相關的人員提供諮詢,所以如果使用者生病了,還是免不了要跑一趟醫院。

參考資料:Mash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