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黑體是 Adobe 與 Google 合作開發的開放原始碼 CJK 字型,有七種不同粗細的字型系列,同時支援日文、韓文、繁體中文和簡體中文。

Adobe Typekit Blog 文章的敘述,思源黑體各個系列中每種字體粗細總共有 65,535 個字符,整個系列總共接近五十萬個字符,全部都以開放原始碼的授權(Apache License 2.0)釋出,這樣大規模的免費字體是前所未見,對於亞洲的使用者而言,有很大的幫助。

字型名稱:思源黑體
下載網址:SourceForgeGitHubGoogle

multi-language-sample-v3

這個計畫在三年前由 Adobe 與 Google 共同發起,參與的人員大約有 100 位,最後完成了 7 種不同粗細的字型。

sketch

字體設計師西塚涼子(Ryoko Nishizuka)的原始設計草圖

在這個計畫中,Adobe 負責幾乎所有初期字體的設計工作,而 Google 則負責出資並主導整個計劃,將字體的初稿分配給日本、韓國與中國的合作者,完成最後的版本。

pan-cjk-poster-modified

雖然這些字型都是從中文所演化而來的,但是經過了很長的時間,不同語言之間的字體就有一些細微的差異,而保留這些差異對各種語言的使用者而言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才會同時需要各國的專業人員來餐與這項計畫。

uni66dc

漢字U+66DC,從左到右分別是簡體中文、繁體中文、日文和韓文

這個字體可以從 SourceForge 或是 GitHub 上下載,Google 則是將這個字型命名為 Noto Sans CJK,整合進 Noto pan-Unicode 字體系列。

directions

參考資料:Google Developer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