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YAMAHA NX-GX50 喇叭搭配 FX AUDIO FX-502E 擴大機自組音響

本篇記錄最近我自己買了一個二手 YAMAHA NX-GX50 喇叭,配上 FX AUDIO 502E 擴大機自組音響的過程。

最近把家裡的客廳整理了一下,打算放一組音響來聽音樂,原本考慮買一組新的 YAMAHA 喇叭,不過因為我們家旁邊就是田,時常會有小蟲子、蜘蛛、壁虎等小動物,再加上靠窗天天曬太陽,所以可能也不適合放太高級的音響喇叭,所以決定買個便宜的二手喇叭,音質好又不怕弄髒或弄壞,還可以當成小朋友的玩具。


我從網路上找了一下 YAMAHA 的二手喇叭,看到這一對二手的 YAMAHA NX-GX50,開價 1,200 元,我給他殺到 800 元,加上順豐快遞的運費 150 元,總共花了我 950 元,老實說我還是感覺有點貴,不過我急著想要趕快組起來聽音樂,所以就直接買了。

這是這對喇叭剛收到的狀態,外觀還算可以。

YAMAHA NX-GX50 喇叭

喇叭收到之後,稍微清理一下灰塵,感覺還可以接受。

YAMAHA NX-GX50 喇叭

這是喇叭單體的狀況,其中有一個單體破了一個小洞,其餘都正常。

YAMAHA NX-GX50 喇叭

這是喇叭背面的狀況,沒有受潮的痕跡。

YAMAHA NX-GX50 喇叭

有了主要的喇叭之後,還需要擴大機、喇叭線、音源線等材料。

組合音響材料

喇叭線一開始隨便買,挑最便宜的紅黑線,10 米的價格才 60 元,後來想想不太對,後來又挑一綑比較好一點的 NEOTECH 喇叭線,20 米的價格是 999 元。

NEOTECH 喇叭線

兩種喇叭線除了價格之外,粗細也差很多。

喇叭線比較

既然買了 NEOTECH 的喇叭線,所以就順便也買了香蕉頭,方便接線,10 個接頭價格是 999 元。

NEOTECH 香蕉頭

擴大機我是選 FX AUDIO 的 FX-502E,功能簡單、價格便宜,擴大機加上變壓器價格是 1530 元。

FX AUDIO 502E 擴大機

音源輸入只有 RCA 端子,輸出單純的左右聲道。

FX AUDIO 502E 擴大機

FX AUDIO 502E 擴大機外觀質感不錯,這是底部的樣子。

FX AUDIO 502E 擴大機

準備好所有的材料之後,就可以開始組裝了。

組合音響材料

一開始先試試看用便宜的紅黑線效果有多差,剝線就用普通的尖嘴鉗就可以搞定了。

剝線

線剝好之後,就把喇叭與擴大機接起來,另外接上一張 mp3 無損解碼板測試。

組合音響

用便宜的紅黑線接喇叭,喇叭還是會有聲音,不過音質就差很多,聲音單薄無力。

組合音響

測試過便宜的紅黑線之後,接著把線換成比較粗的 NEOTECH 喇叭線。

NEOTECH 喇叭線

擴大機這一端則接上香蕉頭。

NEOTECH 喇叭線與香蕉頭

這樣就完成一台自組的音響了,放進客廳的電視櫃,就可以開始聽音樂了。換成 NEOTECH 的喇叭線之後,聲音就比較飽滿了,音質聽起來比我最近買的 Creative GigaWorks T40 Series II 喇叭還要好。

組合音響

這是右側的喇叭。

組合音響

這次組這一台音響除了讓客廳可以聽音樂之外,最重要的是要讓阿玄學習如何組裝音響。

阿玄

擴大機我特別放在比較低的位置,方便阿玄操作,因為是便宜的設備,可以放心讓他玩。

阿玄

這個音響也可以接上手機或是各種音樂撥放設備,很適合讓小朋友學習組裝音響設備。

阿玄

這次組裝這一台音響總共大約花了三千元左右,聽起來的音質比六千元的喇叭更好,另外還可以讓小朋友學習組裝音響,不要老是玩手機或看電視,我是感覺很划算。

如果想要讓音響可以有藍芽功能,透過手機或是電腦遙控的話,可以再加上一片 XY-BT-MINI 藍芽接收模組,這樣就可以升級成藍芽音響了。

這個 228 連假阿玄除了學習組裝一台音響之外,還學了如何組裝一台電腦,不過組電腦的過程我就沒有記錄了。

阿玄

DIY

2 留言

  1. Kslr

    这个元是台币吗?感觉音响成了最便宜的。

    • G. T. Wang

      是台幣沒錯。因為搭配二手的 YAMAHA 喇叭,所以便宜很多,音質又比普通電腦喇叭好。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