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DIY] 樟木手工自製苦無(忍者武器)

本篇記錄我自己用樟木的枝幹,以及各種手工具自製忍者苦無的過程。

在春天許多行道樹或路邊的樹木都會進行修剪,所以我趁這段時間從修剪下來的枝幹中鋸了一些木材回來,準備給阿玄做一些木工,讓小朋友多一些興趣,避免整天都想玩電腦或看電視。


阿玄最近很喜歡看火影忍者的影片、漫畫與小說,所以就想來用鋸回來的木頭做一把忍者的苦無,首先要挑選木頭。

木材堆

由於是第一次做苦無,所以挑一根沒有很粗的樟木枝幹,我打算用右半段直的部分來製作一把苦無。

樟木枝幹

將樟木枝幹架好,準備好我最近買的BAHCO 396-Lap 摺疊鋸,就可以動工了。

樟木枝幹與鋸子

鋸開樟木枝幹。

鋸開樟木枝幹

鋸開之後,我們只需要右邊這一段。

鋸開樟木枝幹

接著我們要把外層的樹皮削掉,這時候我手上有的工具除了鋸子之外,就只有一把 Marttiini MFT G10 芬蘭北歐直刀,這把刀的強度是可以劈柴的,架在木頭上之後,再用另一根木頭往下敲擊可。

削掉樹皮

同時也用鋸子,把枝幹上比較歪的部分鋸掉。

鋸除歪斜部分

用直刀慢慢把樹皮削掉。

削掉樹皮

銷到這樣就差不多沒力氣了。

削掉樹皮

由於苦無的前端是尖的,所以先用鋸子鋸除沒用的部分。

鋸除沒用的部分

這樣看起來就有點苦無的形狀了,接下來再繼續用直刀往下修。

鋸除沒用的部分

使用直刀挖出苦無把手的部分,這個動作也是將刀子架好,再用另外一塊木頭來敲,若只用手挖是非常費力氣的。

挖出苦無把手

一開始不敢挖太深,只先挖出大約的形狀。

挖出苦無把手

挖出苦無把手

後來觀察這根木頭的厚度非常厚,足夠做出兩把苦無了,所以我就直接用鋸子把它鋸成兩半,打算一次做兩把苦無。

以鋸子鋸開

以鋸子鋸開

在鋸開的過程才發現我的木頭稍微有一點歪,正面與背面的角度沒有完全對上,不過還是勉強可以繼續做。

以鋸子鋸開

以鋸子鋸開

鋸開之後,兩片木頭就可以做出兩把可無。

以鋸子鋸開

由於我們只有在假日施工,第一週的進度到這裡就結束了,之後是隔週的工程。

隔了一週之後,將鋸開之後的木頭,用直刀繼續修成苦無的樣子,等形狀差不多的時候,我拿一條棉線先拉出苦無的中心線,再用鉛筆描上去。

描繪中心線

接著描出兩側的邊緣線。

描繪邊緣線

描繪邊緣線

描好三條線之後,就可以進行比較精準的切割了。

中心線與邊緣線

這一週我添購了許多木工的工具,這是一把 32mm 的鑿刀,這裡我打算用鑿刀切出苦無的邊緣。

以鑿刀切出苦無邊緣

使用鑿刀可以非常精準的切出苦無的形狀,但是我怕估計錯誤,所以在切除時都保留一點空間,以防萬一。

以鑿刀切出苦無邊緣

寬的大鑿刀在切除這種筆直的部分真的非常好用。

以鑿刀切出苦無邊緣

這禮拜我也買了一個迷你的刨刀,用刨刀把苦無兩側邊緣,以及正反面整平,用刨刀推個幾下之後,整個感覺就差很多。

刨刀整平

苦無整體的樣子完成之後,接著用銼刀進行細部的打磨,這部分不需要很大的力氣,也沒有危險性,就可以完全交給小朋友動手了。

細部打磨

這禮拜我買了一個一組旋轉虎鉗台,可以把木頭固定在桌上,方便施工。並外也買了一整組的銼刀組合給阿玄,他看到非常開心,阿玄可以自己選擇適合的銼刀,把苦無磨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細部打磨

苦無的尾巴部分有一個圓孔,這部分我是使用電鑽來鑽孔。

以電鑽鑽孔

有先鑽出一個小洞,確定位置沒有偏差。

以電鑽鑽孔

再用最粗的鑽頭開洞。

以電鑽鑽孔

這樣就完成一個基本的圓孔。

以電鑽鑽孔

後續再用銼刀把洞修大一點。

以銼刀修整洞口

用刨刀與銼刀慢慢修成最後苦無的樣子。

以刨刀修整

以銼刀修整

以銼刀修整

形狀都確定之後,用砂紙打磨苦無表面,讓表面更光滑。

以砂紙打磨表面

木工完成之後,在表面上一層木蠟油,可以防水、防霉、防止龜裂。這一盒木蠟油也是這週買的,一盒 80 元,依照我用的速度,我看至少可以用上好幾年。

上木蠟油

後來我發現苦無尾端的孔洞太小了,阿玄想用手指穿過去來旋轉苦無時會卡住,所以後來又把洞再開大一點。

修整孔洞

修整孔洞

把洞開大一點之後,重新上一層木蠟油。

上木蠟油

這樣就自製的樟木苦無就完工了,一把木頭苦無做了兩個週末。

自製樟木苦無

自製樟木苦無

當初在選木頭的時候,選得太短了,所以這一把苦無的尺寸有點小,不過阿玄第一次自己做木工,所以還是很喜歡這一把自己做的苦無。

自製樟木苦無

這禮拜完成這一把自己做的苦無,除了整天隨身攜帶之外,還把他帶去學校玩。

由於這一把苦無是要給小朋友玩的,在設計上尖端的厚度是比較厚的,避免小朋友在玩的時候不小心刺傷,另外苦無尾端的洞要開到遠大於小朋友手指粗,這樣才不會讓小朋友的手指不小心卡在裡面。

G. T. Wang

個人使用 Linux 經驗長達十餘年,樂於分享各種自由軟體技術與實作文章。

Share
Published by
G. T. Wang

Recent Posts

光陽 KYMCO GP 125 機車接電發動、更換電瓶記錄

本篇記錄我的光陽 KYMCO ...

1 年 ago

[開箱] YubiKey 5C NFC 實體金鑰

本篇是 YubiKey 5C ...

2 年 ago

[DIY] 自製竹火把

本篇記錄我拿竹子加上過期的苦茶...

2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