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網路上有許多免費或付費的網頁空間,這裡列出在選擇的時候,應該要考慮的一些重點。

網頁空間最基本的就是伺服器不能老是當機或是故障,這個部分就要看它的 uptime。

所謂的 uptime 就是指伺服器正常運作的時間比例,一般 uptime 最低的要求依該要有 99% 以上,而如果有 99.9% 會更好。

直接看這種比例可能你沒有特別的感受,如果把他換算成實際的時間的話,99.5% 的 uptime 相當於一個月當機 3.5 小時(其實已經很久了),而 99.9% 的話則是一個月 40 分鐘。

如果網頁空間有提供備份的伺服器(即鏡像站),檔機時還有備援機可以撐著,那這個影響可能會小一點。

what-you-should-look-for-in-a-web-host-2


網頁空間就是要能夠存在資料,而其所提供的空間大小也是所有人一定會在意的問題。

如果你的網站是屬於一般性的網頁,那麼一般來說 10MB 的空間可以儲存 100 張網頁左右,而如果你的網站有很多圖片、影音資料等大型檔案,那就會需要更多的空間。

通常在規劃時,還要預留大約 20% 的彈性空間,以方便未來網站的增長。

另外,請不要以為某些沒有限制容量上限的網頁空間一定會比較好,有些時候必須整體考量(空間很大,但可能有其他缺點),而且你不見得會使用到那麼大的空間。

what-you-should-look-for-in-a-web-host-3

如果你的網站是要對外服務的,那麼在很多人來瀏覽時,網路頻寬(或流量限制)就是一個重點,如果頻寬不夠時,有些人可能就會無法瀏覽你的網站。

而如果網站上有存放一些較大的檔案(圖檔、影音檔等),相對上就會使用到更大的頻寬,而較高頻寬的網頁空間通常收費也會比較高,所以這也是要自己衡量的。

what-you-should-look-for-in-a-web-host-4

對於個人化的網站而言,如果網頁空間可以提供自己的電子郵件服務,對於訪客在聯繫自己網站時會有幫助(你的 E-mail 位址就可以寫成 seal@gtwang.org 這樣的形式,而不是跟大家一樣用 Gmail,看起來會比較專業)。

what-you-should-look-for-in-a-web-host-5

好的管理界面可以讓你在需要更動伺服器設定時省下很多時間,例如新增電子郵件帳號等等,如果可以自己處理掉,就不用找客服人員處理,節省時間。

what-you-should-look-for-in-a-web-host-6

網頁空間是否有提供優質的客戶服務(customer support)也是一個要考量的因素,一些技術上的問題可能會在任何時候發生,例如不小心把自己的伺服器弄壞了等等。

在檢視客戶服務時,你可能會需要注意幾個問題:

  • 時間:是否全年無休?
  • 收費:諮詢是否要額外收費?
  • 管道:是否有提供立即且方便的咨詢方式,像電話、E-mail 或線上聊天等。
  • 速度:處理問題的速度是否夠快。

what-you-should-look-for-in-a-web-host-7

安全性(security)是一般比較少在注意的,但如果你的網站會牽涉到一些線上交易行為,那你的網頁就會需要加密的 SSL(secure socket layer)連線,另外也要注意網頁空間是否夠安全,有沒有定期進行安全性的稽核。

what-you-should-look-for-in-a-web-host-8

多網域或子網域的支援通常是在一些比較大型的網站才會用到,如果你是一家公司的網站,你可能會架一台 www.gtwang.org 這樣的正式網站,外加一個 blog.gtwang.org 這樣的部落格網站,如果你有這樣的需求,才會用到多網域或子網域的功能,不然這個可能不是很重要。

what-you-should-look-for-in-a-web-host-9

FTP 檔案的傳輸應該是現在每一個網頁空間都會提供的服務,而且也是大家常用的傳輸檔案方式,如果你的檔案很大或數量很多,通常就會需要使用 FTP 來傳送檔案到伺服器上。

what-you-should-look-for-in-a-web-host-10

傳統上的靜態網頁都是以 HTML 與 CSS 來撰寫的,如果你的網頁是用 PHP 或 ASP 這類的程式語言所撰寫的,那麼你就會需要找一個支援該語言的網頁空間來放置。

這方面目前在市面上以 PHP 加上 MySQL 資料庫支援的空間是最普遍,這樣的組合也是一般網站很常用的方式。

what-you-should-look-for-in-a-web-host-11

網站的備份功能也是一項重要的功能,你很難保證伺服器永遠是好的,你可能定期會需要備份整個網站與資料庫的資料。

what-you-should-look-for-in-a-web-host-12

以上就是選擇網頁空間需要考量的重點,大家可以依據自己的需要取捨,找一個最適合自己的組合。

參考資料:Infographic List